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4种食物让人睡不安稳 快速入睡妙招分享

2016-01-25 09:48: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早餐没时间吃,午餐随便吃,到了晚餐就开始想吃什么吃什么,毫无顾忌。最后导致晚上睡不着或者睡不好,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有的食物中刺激人的大脑,使人变得清醒,无法在习惯睡觉的时间让人入睡,阻止了睡意,从而使人产生失眠。

1、咖啡因饮料

众所周知,咖啡因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但是专家表示,咖啡因虽然不会给身体增加任何能量,但是的确是一种刺激物,增加人体警觉度,导致睡眠困难。

2、干酪

营养学专家表示,干酪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酸,而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使人大脑更清醒,入睡更困难。

3、辛辣食物

晚餐吃过多的辛辣食物会导致睡眠问题。烧心患者晚餐进食辛辣食物,躺下之后更会加重病情,影响睡眠。因此,专家建议,一天当中,吃辛辣食物宜早不宜迟。

4、加工或烟熏肉食

专家表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除了晚餐避免吃以上四种食品,在生活中保持这些习惯能快速入睡

1、在工作学习中保持良好心态。每个人要根据自身特点,安排工作、学习,期望值不要过高。这样,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尽量不熬夜。由于社会竞争剧烈,许多人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到了晚上饮浓茶、咖啡提神以继续工作。长此以往,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破坏了睡眠规律,从而出现失眠。所以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3、生活尽量保持规律性。生活规律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很好的休息,就不能很好地工作。所以要想有充沛的精力应对竞争,就必须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4、适当做有氧运动,防止失眠。每天早晚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这样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的睡眠中枢工作正常,入睡顺利。

5、饮食要合理。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中医有句名言:“胃不和,而卧不安。”说的就是吃得不舒服会造成失眠,所以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且以吃清淡、易消化食物为好。

6、睡前避免过度兴奋或思虑过度。如睡前不看过于激烈的电影、电视、小说,也不要想过度悲伤的事,使精神放松,则利于入睡。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入睡 睡不好

快速入睡10个小妙招

现代人大多有夜睡的习惯,但当晚睡已成习惯时,睡不着的烦恼也接踵而来。而从临床来看,由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及饮食因素所致者的病例数……详细>>

怎么才能快速入睡?送你4招沾床就睡

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这主要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患者只要掌握一下几个小妙招就能让人们轻轻松松入睡。详细>>

有哪些快速入睡的方法?教你9招或能帮助快速入睡!

睡个好觉对健康极为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身体的自我恢复,让人没有精神,也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如果晚上无法入睡的话,不妨试试这里的……详细>>

失眠入睡困难怎么办 6个方法帮助你快速入睡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无法拥有一种自然健康的睡眠方式。睡眠障碍十分普遍,而睡眠障碍所带来的影响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那么,失眠入睡……详细>>

快速入睡的十个生活小妙招

失眠、睡眠不足容易让人精神不济,不仅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还会给健康扣分。如何挣脱失眠的窘境?不妨试试这10个方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