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搞清失眠三种类型 中医方法治疗失眠

2015-12-31 08:40: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疾病的治疗上,西医相比中医往往见效更快,这对追求速度的现代人来说,西医成了他们的首选。但西医的缺点在近年来也逐渐暴露了出来,中医又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而失眠又是很多现代人都有的症状,那么今天来说一下中医是怎么治疗失眠的。

首先要搞清楚中医对失眠的划分:

1、心火旺型:主要表现在心理上的症状为心里烦躁不安、较热、夜不成眠、极易口渴、心悸不安。

2、心脾两虚型:晚上睡觉时容易做很多梦、心悸、健忘、眩晕、脸色发黄、没有食欲、极易疲劳。

3、肾虚型:经常忘记东西,伴有健忘症、表现为头晕耳鸣、腰酸背痛、肾亏遗精。

在了解了中医对失眠的划分以后,究竟中医是怎么治疗失眠的呢?

我们来看一下治疗失眠的中成药:

一、天王补心丹

阴虚血少明显的失眠适用。因为心血被火消耗掉了,所以人不仅失眠,健忘,心里一阵阵发慌,且手脚心发热、舌头红、舌尖生疮,这个药补的作用更大一些。

二、牛黄清心丸

心火烧的失眠适用。除了失眠还有头昏沉、心烦、大便干、舌质红、热象比较突出的人可以选择。

三、同仁柏子养心丸

既然是养心,补的成分就多一些,病人体虚明显,失眠健忘且有气虚的表现。这种人稍微运动就会感到心慌,有点响声就被吓一跳,常说的“一惊一乍”的,胆小,实际是心虚,所以药里用了黄芪补气。

四、安神补心丸

凡是入睡困难或多梦易醒的失眠人,如果还伴有心悸、心烦、咽干口燥、盗汗、耳鸣、头晕,就适合吃这个药了。

五、同仁人参归脾丸

这个中成药一看不像是治失眠的,和心无关,但对于脾虚导致的失眠非它不可。这种失眠是因为脾虚使气血生成不足,影响到心血也不足,最终使心神无处寄居,心神浮越。所以,除了失眠,还会有记忆力下降,而且总是有气无力、营养不良的样子。有气无力是气虚,营养不良是血虚。

六、七叶安神片

有些老年人晚上会觉得胸闷,有冠心病的病人睡眠也受影响,用七叶安神片可以缓解,因为这药除了活血还能安神,治失眠。如果还经常有胸痛、胸闷发作,可以加服血府逐淤口服液或胶囊。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失眠 失眠怎么办 中医治失眠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 揭秘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中医怎样治疗失眠多梦呢?中医认为,失眠多梦主要是由机体的内在改动致使的。比如,神魂不安,发为多梦;阴血亏虚,心神失养,……详细>>

分清种类治疗失眠 中医失眠分四个类别

失眠是一种很普遍存在于都市人的精神类疾病。由于压力、家庭、学业等各种压力,大部分的人都是或多或少的失眠的症状的,但是很多人觉得失眠是件小……详细>>

晚上失眠怎么办 中医简便的治疗失眠方法

随着生活还有工作的压力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职业人群都出现了失眠的情况。这种失眠情况主要表现为晚睡早起,或者是在睡眠之中突然醒来,醒来之后……详细>>

失眠怎么办 中医治疗失眠的小方法

中药治失眠的效果好不好呢,今天小编带你一起去看看生活中还有哪些治疗失眠的小妙招。大家都来学习一下吧,平时失眠的时候都能用到的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