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如何治疗失眠症 睡前喝6款茶一觉到天亮

2015-12-02 10:04:24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年底,很多白领都面临着过大的工作压力,正常的生活作息被打乱、身体频频出状况,睡眠也严重被影响,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症。

如何缓解失眠症

失眠可引起病人焦虑、抑郁或恐惧,并导致精神活性效率下降,妨碍社会功能。这类型的白领失眠大多是环境因素造成,工作压力大、时间紧迫感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因素。那么失眠怎么办?轻度失眠可以通过行为疗法和饮食疗法来矫正。

1。刺激控制疗法

1)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

2)如果卧床3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可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休息。

3)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思考复杂问题等。

2。睡眠限制疗法

1)减少卧床时间,使其和实际睡眠时间相符合,并且只有在一周睡眠效率(实际睡眠时间/卧床时间×100%)超过85%的情况下才能增加15~20分钟。

2)当睡眠效率低于80%的时候减少15~20分钟的卧床时间。效率在80%~85%之间时,保持卧床时间不变。

3)避免日间小睡,并且保持起床时间规律。

4)不管前晚睡眠时间多长,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

睡前喝6款茶让你一觉到天亮

1、柏子仁

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肾经、大肠经,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有头昏目眩、面色少华、唇甲色淡、惊悸、盗汗、便秘等血不养心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法:取柏子仁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2、莲藕茶

藕粉一碗,水一碗倒入锅中不断的搅拌,待搅匀后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3、龙眼百合茶

龙眼肉加上百合,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

4、酸枣仁

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适合有烦躁不安、惊悸怔忡、烦渴、盗汗等心肝阴血不足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法:取酸枣仁15~30克,捣碎,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5、远志

性微温、味辛苦,可入肺经、心经、具有宁心安神、祛痰开窍的功效,适合有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乳糖肿痛、心神不安、多梦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法:取远志3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6、百合

性微寒、味甘苦,可入心经、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适合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多梦、精神恍惚等阴虚肺燥、心神失养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用法:取百合15~20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责任编辑:梁绮贤 )

治疗失眠的5个妙招 让你一觉睡到天亮

差不多大部分的人都遇到过失眠的现象,这个时候是非常难受的,不仅影响工作学习还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失眠该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睡前吃苹果可以治疗失眠症

他每天临睡前吃一个苹果,并强制自己按时睡觉和起床,终于治好了失眠症。睡前吃苹果可以治疗失眠症。 详细>>

如何治疗失眠症 5个小妙招让你每天安睡

工作和生活压力巨大,职场人士易失眠,成为想睡是睡不好的都市“失眠族”。失眠的具体表现是半夜早醒,在黑暗中突然醒过来,醒后无法再入睡,失眠……详细>>

这6款食疗让你一觉到天亮

到了夜深人静正是睡觉的好时候,但是偏偏就睡不着,自己越是努力想要睡觉,就会越是睡不着觉,这样不仅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对于患者的健康也会产……详细>>

失眠偏方让您一觉睡到天亮

失眠是个令许多人头痛的顽症。这里有几个“偏方”,可以让失眠的人不必吃安眠药就能一觉睡到天亮。无辜的失眠友们不妨试试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