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治疗失眠症状?这3款食疗方可有效缓解

2018-09-05 10:39:18      

失眠,是很多人烦恼的事情,会造成人体加速衰老,情绪失控等问题。对症施治效果才好,那么,我们该如何调理才能缓解失眠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失眠症与脏腑功能失调的关系,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调理才能缓和失眠症状?

1、腹胀难眠

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人们吃的越来越好,在吃这一方面的问题也逐渐增加,长期大鱼大肉,造成脾胃消化功能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脾胃受损、痰湿内生,郁久化热、扰动心神,就出现了腹胀难眠的情况。

食疗方:

半夏秫米汤:半夏(10克)可以在药店买到,秫米(15克——30克)也就是高粱米,可以在五谷店买到。

轻度失眠者,一般服用一次即可;严重的,一般在服用三次后,失眠的症状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2、五心烦热

脾气火爆,或是更年期的人群,多有肝阴亏虚、肝阴不足,甚至肝肾不足的情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阴虚火旺、阴虚阳亢,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五心烦热和盗汗的情况。

在饮食上这类人群应当忌辛辣:心态上,要注意稳定情绪,保持心神安宁;生活上,建议规律作息,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

食疗方:

桑葚百合糯米粥:晚上养阴,因此建议在晚上服用,肥胖者可以提前一点当晚饭吃。

另外,桑葚如果能找到新鲜的,效果更好哦~简单说,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状态,可以通过自我暗示让自己放松,不要焦虑。

3、易惊易醒

一般胆子小,容易受惊吓的人群,心气较虚。在睡觉时容易做恶梦,或是容易被惊醒,有的还会兼有痰湿、消化不好的情况。

这类人群可以尝试通过健脾、化痰、补气、安神这四种方法治疗,严重的也可以采取针灸疗法。

食疗方:

酸枣猪心粥:将酸枣仁、茯神、白芷仁各30克,包纱布里,和猪心一起熬制1小时即可服用。

4、郁结失眠

平时工作、生活上压力较大的人,在突然遇到一些平突发事故,很容易造成情绪波动,导致因肝气郁结而失眠。因此,这类人要更加注意调理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避免进一步发展为淤血体质。

食疗方:

玫瑰山楂饮:玫瑰花可以补血,山楂健脾开胃,两种和在一起泡水喝,有助于舒肝补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失眠多梦?四种食物有效治疗失眠症状

失眠是一种身体不良症状,长期失眠不仅对人的身体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严重会导致精神出现问题,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饮食调理对人的身体健康很有影响……详细>>

“吃醋”可以缓解失眠症状

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不仅会导致紧张性疲劳,还会形成紧张性睡眠障碍。紧张性疲劳的产生,主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体内受生理条件反应,会产生大……详细>>

秋冬季谨防儿童感冒 5款食疗方可有效治疗

秋冬季节变化,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很容易就感冒了,这该怎么办呢?如果感冒不严重的话,很多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可以通过食疗等家庭保健方法来治疗……详细>>

治疗失眠食疗方蜜枣扒山药

失眠,这对于患有失眠症的患者来说真可谓是一大头痛之事,不仅给正常的生活带来苦恼,同时也给自己的情绪、工作等带来一定的麻烦。详细>>

治疗失眠的六个饮食疗方

食物功能:莲子性味甘、涩、平,人心、脾、肾经,功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人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