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饮食有哪些注意?睡前喝醋和助眠

2014-08-26 14:42:57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

失常觉醒是失眠患者最普遍的症状之一。通常是睡眠不实,睡眠中间容易醒,睡眠后脑子仍保持一定的警觉程度,似睡非睡,对周围环境的声音、活动都很清楚,睡眠间断、不安宁,一夜之间反复多次,实际的睡眠时间就会非常少,会导致第二天头脑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感觉疲惫无力、无精打采。

睡前饮食有哪些注意?

1、降低兴奋度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

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茱蒂丝·渥特曼博士认为。

2、消烦躁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3、放松神经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助眠食物还有哪些?

食醋

长途旅行后,如果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这是因为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有非常显著的消除疲劳的功效,还可以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的携带氧的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为疲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恢复疲劳。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进入梦乡。

莲子

莲子口感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其中的莲子心还具有降火的奇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反复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均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以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 羟色胺的供给量,而这种叫做羟色胺的成分是决定人睡眠质量的重要成分,故能使人入睡。所以,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大枣

大枣口感甜美,具有补血的功效,是许多女孩子的最爱,除此之外,大枣中所包含的物质还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具有补脾、安神的功效。如果感到失眠或者神经紧张,尝试每天晚上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或与百合煮粥食用,相信都能帮助你进入睡眠。

(责任编辑:吴倩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失眠睡前做套助眠操 让你拥有好睡眠

很多人都觉得睡觉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往床上一躺就可以了,其实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有很大的讲究的,如果你的睡眠环境以及……详细>>

治疗失眠有哪些方法?睡前泡脚利安眠

失眠就是一种精神类的疾病,身体上的疼痛或许可以忍受,但是精神上的折磨是很痛苦的,不要让失眠危害身心,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众所周知,……详细>>

睡前怎么喝牛奶才能助眠 八种食物容易导致失眠

只有等到失眠了的那一刻,我们才想到要如何去预防失眠。专家建议,我们平时的时候就要注意与睡眠有关的习惯,这样才不会等到经历了失眠的痛苦后追……详细>>

失眠饮食有哪些讲究?良好睡眠可多喝醋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过晚上睡觉前喝牛奶可以有效的助于我们的睡眠,对于长期失眠的患者应该就是要选择喝牛奶的方式了,这是最简单也是有效的一种方……详细>>

睡前喝茶容易导致失眠

可能也有些人不会出现喝茶之后失眠的现象,这与每个人的情况,以及喝茶的多少等因素有关。但即使这样,专家还是提醒那些渴望优质睡眠的人,特别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