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夏季失眠怎么办 教你巧治失眠的小妙招

2014-07-15 13:32: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学习压力的加大,失眠症的发生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季失眠的烦扰,应养成良好的夏季睡眠习惯、并学会良好的饮食助眠。夏季出现失眠怎么办呢?下面为你介绍几个小妙招,不用吃药就能治疗失眠症。

失眠对健康的危害

生活中,不少人都曾饱受过失眠的困扰,那么失眠对健康的危害有哪些呢?

1、容易使人萎靡不振、白天嗜睡、心烦意乱、头昏脑涨,从而降低工作学习的效率。

2、影响大脑功能。人在卧位睡眠时,脑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如果长期失眠,流经大脑的血液减少,可导致慢性脑功能不全,或出现神经功能紊乱等。

3、易患冠心病。长期熬夜及失眠者,机体代谢紊乱,血脂异常,对心血管造成严重伤害,极易引发冠心病。

4、诱发高血压。无规律的生活,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而失眠则会促使血压进一步地上升。

5、降低机体免疫力。整夜工作及长期睡眠不佳,可引起新陈代谢失衡,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难以抵御病魔的侵袭。

如何应对夏季失眠,主要要注意几方面

1、明确失眠原因。失眠主要有五大诱因,即精神心理因素(约占50%)、环境因素(约占5%)、疾病因素(约占20%)、药物和体质因素等。前二种因素可通过生活、饮食及睡眠习惯的调整来缓解失眠症状;而后三种则需要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

2、用“平常心”对待夏季失眠。很多人失眠是由于“过于在意睡不着”造成的。我们应该调整心态,减轻焦虑情绪,让心情保持快乐,症状自然减轻。

3、养成良好的夏季睡眠习惯。避免打乱原有生活节律,最晚不超过12点睡觉,睡前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也不要吸烟,而牛奶、莲子、核桃、蜂蜜等都是帮你入睡的佳品;睡前两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可以利用午间小睡补充睡眠,但控制在半小时内。

不吃药的失眠小妙招

1、睡前静坐30分钟。如果躺在床上半小时后,还不能入睡,就立即起床到其他房间,在昏暗的灯光下静坐30分钟,等放松下来后,再回卧室睡觉。

2、睡前1小时内不看电视,不做运动,不喝浓茶、咖啡等。

3、坚持进行有氧锻炼,如早晨、下午或晚饭前进行30-40分钟的慢跑或快步走。

4、不把烦恼带上床,在枕边放个记事本,记下白天不愉快的事,然后再睡。

5、周末可睡懒觉,但不能超过平时的2-3小时。

6、打鼾人群尽量“侧身睡”。

7、经常失眠者应避免白天睡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失眠怎么办 5个小妙招解决失眠难题

失眠是很多人都有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失眠不但影响工作效率,还对情绪有较大影响,处……详细>>

失眠怎么办? 告别失眠的5个小妙招

失眠怎么办?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想睡却不能睡”的伤痛只有失眠患者才真切体会到。很多人都在寻找失眠的“药方”,想要找回好睡眠,那……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教你改善夏季失眠现象

夏季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