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七种食物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症饮食应注意四点

2014-04-09 11:28:2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日常常见的一种症状,引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疾病以外,多数失眠的人都是由于心事太多。如果不懂调养生息,长期失眠下去就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提高患者的睡眠呢?

1、温牛奶

睡前喝杯温牛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早已众人皆知,因为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它能够发挥镇静的功效。而牛奶中的钙能帮助大脑充分利用这种色氨酸。

2、杏仁

杏仁同时含有色氨酸和松缓肌肉的良药——镁。所以吃少量坚果也是催眠的又一妙招。

3、香蕉

有专家说,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4、蜂蜜

大量的糖分具有兴奋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够适时地暗示大脑分泌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所以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于睡前放松的。

5、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燕麦粥,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

6、土豆

一个小小的烤土豆是不会破坏你的胃肠道的,相反它能够清除那些妨碍色氨酸发挥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温牛奶做成土豆泥的话,效果会更佳。

7、全麦面包

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够帮助人体释放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能够使色氨酸达到人脑并在那转化为复合胺。就好像有人在耳边低语:“是时间睡觉了喔”。

失眠症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和乳制品搭配食用可以提高血液中的色氨酸含量。睡前吃一碗燕麦粥,或喝杯牛奶、酸奶,吃点饼干、面包、奶酪等,都将是不错的助睡方法。应该回避含糖量高的全碳水化合物,因为由此而来的血糖不稳定自然会影响到香甜的睡眠。

2、多喝水:

白天饮水充足很必要,但是睡前,或者晚8点以后应该限制饮水,否则一趟趟上厕所肯定会让你睡不踏实。

3、富含色氨酸的食物:

人们都很熟悉热牛奶神奇的催眠功效,而这一功效主要取决于乳制品中所含的一种叫色氨酸的物质。家禽、香蕉、燕麦片和蜂蜜中也含有色氨酸。

4、睡前点心:

胃里有点儿食物多少会减轻一些失眠的痛苦,但睡前绝不宜多吃。但食物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让你反而不容易入睡。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失眠症该怎么办?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很早,但是翻来覆去,心情非常的烦躁,总是不能进入睡眠,更别说是深度睡眠了。详细>>

引发失眠症的4大因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人都有失眠的时候,但经常性的失眠,其实是一种病,叫做失眠症。来看看引发失眠症的因素有哪些吧。详细>>

失眠症状要知道 预防失眠从提高睡眠质量做起

对于很多人来说,睡不好是一种常态,他们几乎习以为常,但是其实他们认为的睡不好就是一种失眠的症状,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失眠有哪些特征吧!详细>>

怎么改善失眠症状 四大法宝提高睡眠质量

大家都知道良好的睡眠是降低脉率,提高免疫力的有效保健方法。那么,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哪些?据我所知,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很多,今天我们给……详细>>

失眠怎么办 三种水果提高睡眠质量

每天晚上都睡不着、睡得又不好是很多人的共同症状,造成了很多人依赖药物来睡眠,一旦脱离药物就非常烦躁,而且身体逐渐产生抗药性,剂量只增不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