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打呼噜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4-03-04 22:56: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夫妻被同伴睡觉打鼾的症状困扰,睡觉打鼾是什么原因?睡觉打鼾怎么治疗?看看下面专家的介绍。

打鼾六大原因及治疗建议

1、脖子粗短

脖子粗短的人呼吸道周围附着大量脂肪,导致上呼吸道变窄,影响气流通过,因而睡觉时更容易打鼾。

【治疗建议】适当减肥。必要时可使用持续正压通气机(cpap)及口矫器来治疗鼾症。该仪器通过给呼吸道“吹气球”的原理,将咽部狭窄的部分扩大。

2、鼻窦炎

鼻窦炎导致的打鼾占打鼾病例的20%,其症状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和头痛。按住一侧鼻孔,用另一侧闭嘴呼吸。如果一侧发生呼吸不畅,则应看医生确诊是否有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

【治疗建议】一些类固醇喷鼻剂(如倍氯米松、布地奈德等)有助于打通鼻腔,也可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每天坚持两次。同时积极治疗鼻窦炎,肥胖者适当减肥。

3、过敏

一些患者接触猫、花粉等致敏物之后,会加重呼吸道阻塞,更容易发生打鼾。

【治疗建议】爱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将宠物带进卧室。适当使用类固醇喷鼻剂和抗组胺药物有助于缓解过敏性鼻塞症状。病情严重者,可使用鼻扩张器,该方法可有效防止打鼾。

4、抽烟喝酒

很多人不知道,饮酒,特别是睡前喝1杯葡萄酒,都可能使包括咽喉部肌肉在内的全身肌肉放松,诱发打鼾。此外,吸烟会导致鼻内和咽喉黏膜发炎,导致呼吸道狭窄,增加打鼾危险。

【治疗建议】戒除烟瘾,改掉睡前饮酒的不良习惯。仰卧睡姿也可能增加打鼾危险,最好及时纠正。如果睡觉时经常手舞足蹈,则要检查是否有不宁腿综合征等疾病。

5、鼻子受过伤

如果鼻子曾经受过重伤,比如被足球、网球拍击中等,可能导致骨折、鼻隔膜畸形等,进一步引起睡眠打鼾。

【治疗建议】鼻子受过外伤,特别是外伤引起塌鼻梁等外观改变的人,最好到耳鼻喉科全面检查,必要时施行手术,以保证两个鼻孔都能顺利呼吸。

6、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肥大或者腺样体肥大容易造成咽喉部气道狭窄,进而增加睡眠打鼾几率。另外,咬合过深、下颌后缩,也容易使舌头阻塞气道,引起打鼾。

【治疗建议】从长计议,接受扁桃体切除术可解决气道狭窄,降低打鼾风险。经常做蒸汽熏蒸,也有助于打开气道。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很多夫妻被同伴睡觉打鼾的症状困扰,睡觉打鼾是什么原因?睡觉打鼾怎么治疗?看看下面专家的介绍。详细>>

儿童打呼噜原因究竟是什么

儿童打鼾原因不可小看,您家宝宝有没有睡觉打鼾的习惯?当儿童打鼾时,您是不是会笑一笑,内心叹道宝宝睡的好香啊?如果是的话,您就大错特错了,……详细>>

打呼噜的原因你知道吗

打鼾即平时所说的打呼噜,轻度打呼噜影响周边人的休息,重者则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会对本人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引起鼾症的原因不止是肥胖,还……详细>>

打呼噜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打呼噜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详细>>

打呼噜的病因究竟有哪些呢?

很多夫妻被同伴睡觉打鼾的症状困扰,睡觉打鼾是什么原因?睡觉打鼾怎么治疗?看看下面专家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