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调理有方 告别夏季失眠

2012-06-18 09:19: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转载

  气温逐渐炎热起来,而失眠抑郁患者增多的同时,不少失眠“老病号”的病情也随之加重了,入睡更加困难,而且经常一晚上睡不了1、2个小时,给失眠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痛苦。

  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揭示,从春季气温回暖开始,人的神经系统将随之进入活跃、兴奋阶段,对于失眠患者来说,极易导致病情加重,而夏季更是失眠抑郁疾病的高发期。同时,这一阶段病症表现较为明显,也是治疗的好时机。但由于不少患者因病情骤然加重,急于求成,自行服用各种药物,结果不仅无助于恢复,还加重了病情,甚至引发其它精神障碍。

  路志正教授指出,不少患者会因为病情加重,病急乱投医、乱用药,结果不仅病没治好,反而加重了病情。

  据介绍,失眠抑郁多为精神系统疾病,一旦错误用药,可能会对患者的神经及精神系统造成损害,引发抑郁症、焦虑症、神经衰弱等精神障碍。此外,目前市面上不少治疗失眠、抑郁病症的药物,都具有一定毒副作用,如果长期服用,还可能造成头晕、恶心、焦虑、抑郁、恐慌等症状。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尝试“脾胃调理法”,进行中医调理,将是更佳选择。

  日常生活上应遵守下列几点,有助于睡眠的改善:

  1、生活作息要规律,养成每天同一时间上床睡觉。

  2、每天有规律的运动,每周至少四次,每次三十分以上。

  3、避免在吵闹环境中睡觉,对一个睡眠障碍的人,禁不起噪音的考验,噪音会夺深眠的机会。

  4、太冷、太热的环境会影响入睡。

  5、睡前勿喝酒、咖啡、茶、大餐等。

  6、睡前避免观赏紧张刺激的电视、电影、报纸,如凶杀案、绑架案等,造成心理不安而影响入睡。

  7、辗转难眠几刻后仍不能入睡,干脆起床做些轻松活动,继续躺在床上只会使你更加紧张、更难入睡。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失眠危害大 调理夏季失眠的4个方法

夏日很多人都有睡不好觉的阅历,特别是气候炎热、心境烦躁时更容易失眠,而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看看夏季失眠对……详细>>

告别失眠要选对调理失眠方法

调理失眠的方法详细>>

夏季失眠要对症下药

夏季大多数人都有睡不好觉的经历,特别再加上天气炎热,心情烦躁更让很多市民抱怨晚上容易失眠。那应如何正确认识失眠、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夏季失眠易醒吃点啥

夏季失眠吃什么食物比较好?针对大家都常有的疑问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就为大家出招献策,以下就是夏季失眠多梦吃什么好的建议。 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失眠 预防夏季失眠3个小窍门

“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有这方面的烦恼,其实这就是失眠问题了,那么夏季总失眠要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