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晚上起夜VS不起夜,哪个更健康?夜尿超过这个次数,就怕4种大病找上身!

2024-01-17 18:12:38      

记得以前

基本一觉就能睡到天亮

但不知从何时起

晚上睡觉总得起来几次

好好的睡眠都被扰乱

……

大家有没有相似的困扰?

关于起夜

有人说,上了年纪就会这样,是正常的!

有人却说,这是肾不好的表现,得重视!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

晚上起夜,是老了还是肾不好?

首先,晚上容易起夜可能是某些生理因素造成的。

例如:睡前摄水量过多;晚上喝了浓茶、咖啡或酒等利尿的饮品;近期精神紧张、压力较大等影响了自身神经调节;正在服用某些有利尿作用的药物等。种种情况在合理调整饮食、舒缓情绪或停用相关药物后,起夜问题就会得到改善。

而人到了一定的年纪确实更容易起夜。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岁增长、器官老化,人们肾小管的浓缩能力会逐步衰退。与此同时,人到了中老年,膀胱平滑肌萎缩会导致容量下降,就容易有夜尿,导致起夜。

至于起夜频繁,它并不能说明肾不好。因为人的排尿量是多变的,比如天气热流汗多,尿量就会变少,而喝水多了,尿量就会变多。而且临床上,肾脏出问题,更多的表现是尿少,尿多只在一些急性肾功能损伤的过程中短暂出现。

因此,尿多不代表肾不好,反倒尿量过少时,更应警惕是否肾脏功能异常,如果一直少下去,甚至可能引发尿毒症。

长期夜尿多,警惕四种疾病!

一般情况下,每晚起夜0~2次都属于正常。不过在排除上述因素干扰后,如果您起夜的频率较高,甚至伴随其他的症状,就需要提高警惕,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一、尿路感染

当人们的尿路发生感染,局部炎症持续刺激,就会引发尿频、尿急、尿痛等不适症状。注意这些症状不会局限在晚间,白天也可能出现。生活中,女性人群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且有数据指出,超过95%的女性在一生中会经历一次尿路感染。

二、内分泌疾病

多尿是糖尿病的一个典型症状,也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一个临床症状。因此,当出现夜尿增多的问题,还应注意排查是否与内分泌疾病有关。

三、慢性肾病

原尿形成后,需经过肾小管及集合管的重吸收浓缩,继而才会形成终尿。如果出现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等肾脏病变,可引起重吸收功能障碍,使得终尿的总量增加,就可能表现为夜尿增多。

四、心血管疾病

夜尿增多也可能跟心血管病变有关。像高血压患者可能因为血压管控不良引起肾脏损伤,导致尿液浓缩功能异常,从而使尿液生成增多;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因为体液循环不畅,导致流经肾脏的血容量上升,造成夜尿增加。

如何缓解夜尿多的问题?

日常生活中,如果您正面临夜尿频繁的问题,在排除疾病因素影响后,不妨尝试以下几个措施,或能缓解夜尿多的问题。

1、合理控制晚间水分摄入。晚间应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液体,例如: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汤粥,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

2、少吃少喝利尿类食物。冬瓜、西瓜、丝瓜、咖啡、浓茶等食物都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晚间应该避免摄食。

3、培养良好的排尿习惯。平日不要经常性憋尿,感受到尿意时,就应该及时排尿,这样有利于维持泌尿系统健康。

4、注重个人卫生及清洁。每天勤换贴身衣物,做好清洁工作,能够有效避免泌尿系统炎症的发生。

5、锻炼盆底肌肉。多进行提肛运动,锻炼括约肌及提肛肌的收缩功能,这能帮助改善夜间控尿情况。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起夜VS不起夜,哪个更健康?夜尿超过这个次数,就怕6种大病找上身!

人上了年纪,器官机能老化,不少身体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其中,频繁起夜上厕所,也困扰着一部分中老年人。泌尿科医生提醒:夜尿太多、太频繁,可能……详细>>

每晚起夜2次算夜尿多吗?医生终于给了一个准确数字!

有些人觉得也尿多这个问题不值得探讨,因为各种原因都可能引发夜尿频多,有时是因为睡前喝了大量水、饮料,吃了水分较多的水果,或者喝了茶和咖啡……详细>>

每天排多少次尿正常?肾脏健康的大都在这个次数内!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肾脏出现问题对于整个人体健康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尿液的正常与否,来判断肾脏是否出现了问题……详细>>

每天排多少次尿正常?提示:肾脏健康的大都在这个次数内

人们每天都会喝水并排尿,这让人不禁疑问,究竟每天排多少尿才是正常的?因为这也是直接关系到肾脏健康的问题。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详细>>

夜尿次数过多要警惕肾炎 肾炎患者日常饮食

“肾炎的发生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尽早发现肾炎的苗头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市民应多关注尿液的变化有助于早期发现肾炎,一旦察觉有异常只要做个简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