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晚上起夜和不起夜哪个更伤身体?夜尿多要少吃这些东西

2017-11-19 07:15: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龙一向认为,晚上不起夜就是身体好的表现,可是却有人告诉他,晚上一次都不起的人才是最不健康的,最健康的人一个晚上会起一次。小龙当时就震惊了,为什么非要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起来排空膀胱?难道不是一觉睡到天亮对身体更好吗?晚上不起夜的人真的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吗?

这两种人最不容易有起夜的表现

非也。排出健康因素,一个人晚上是否会起夜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年轻,年轻人多半夜间不起;第二与饮水量有关,如果白天饮水量在4斤以上且白天排尿量已经达到4-5次,那么一般晚上也是不起夜的。

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晚上起夜一次属于正常现象,不起夜也未必就是不健康的,因为不起夜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翌日工作状态及健康状态都相对有利。但如果频繁起夜的话则需要警惕是否罹患有某些疾病。

这四种疾病人群最易夜尿多的表现

普遍认为,如果患有以下这几种疾病,那么就容易有夜尿多的表现。

(1)糖尿病。多尿是糖尿病的症状之一。

(2)肿瘤。假如膀胱内或膀胱附近有肿瘤等其他异物,使得膀胱受外力压迫,那么就可能会影响到膀胱的有效容积,引起尿频表现。

(3)高钙血症。血钙升高会损害肾小管,使之吸取功能下降表现出多尿。

(4)尿路结石。如果有夜尿增多的现象,可能提示肾脏、心脏及其他方面存在有一定的健康问题。

夜尿多这些食物最好少吃

首先,牛奶、巧克力、柑、橘等食物要少吃。美国有研究表明,饮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过量,将明显增加夜尿频次。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食物在人体尤其是小儿体内可以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壁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

其次,辛辣、刺激性食物更要少吃。食用这类食物,可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易发生遗尿。因此,在膳食中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夜尿多怎么办?试试中医补肾法

对于一个肾脏健全的人,在夜间入睡后,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如果, 经常半夜需起床小解, 则……详细>>

经常夜尿多可能是肾不好 多吃这些食物缓解

不少人有夜尿多的情况,半夜三更刚想去睡觉的时候,又或者是睡得真舒服的时候,突然觉得膀胱涨起来,尿意就上来了,不得不去上趟厕所,有时候满满……详细>>

亚健康型夜尿多的病因诊断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患有亚健康现象,那么亚健康型夜尿多也是其中一种。夜尿多的中医病机主要是肾阳不足。肾气亏虚。它的病因、判断……详细>>

这些食物会影响睡眠 要少吃

还在烦恼晚上睡不好吗?有没有想过是不是晚餐吃的那些食物在作怪?接下来一起看下,晚餐吃哪些食物会影响到你的睡眠,哪些食物才是促进睡眠。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