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什么是尿毒症?关于尿毒症,你了解多少?

2024-03-28 09:16:5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也被称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末期,是一种严重的肾脏疾病。当肾脏的功能开始衰退,无法有效地过滤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的液体时,这些废物和液体就会在体内积累。这种积累会导致身体各个器官和系统的功能障碍,进一步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的症状可能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但通常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劳、水肿、贫血、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其中,恶心和呕吐可能是由于体内废物积累导致的中毒反应;食欲不振和疲劳可能是由于肾脏功能减退导致的营养吸收不良;水肿是由于肾脏不能有效地排放多余的液体;贫血是由于肾脏无法产生足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不足;高血压可能是由于肾脏不能有效地调节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平衡;骨质疏松可能是由于肾脏无法有效地调节体内的钙和磷平衡。

尿毒症的并发症是什么?

如果不及时治疗,尿毒症还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严重并发症。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可能包括抽搐、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可能包括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这些并发症都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

如何治疗尿毒症?

治疗尿毒症的方法主要包括透析和肾移植。透析是通过一种人工方式清除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液体,从而帮助患者维持生命活动。透析可以分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两种类型,具体选择哪种透析方式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来决定。

肾移植是另一种治疗尿毒症的方法。肾移植是将健康的肾脏移植到患者体内,取代失去功能的肾脏。这种方法可以恢复肾脏的正常功能,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然而,肾移植手术风险较大,且需要找到合适的供体,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尿毒症患者都适合进行肾移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精神症状

尿毒症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代谢紊乱,尤其是对于晚期病人来说。由于营养不良,蛋白质合成减少,加上尿中丢失蛋白质,故患者多有明显的低蛋白血症和……详细>>

什么是透析治疗尿毒症

尿毒症大家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即使是生活当中并没有见过,但是从电视上应该也看到过,尿毒症是比较痛苦而且不容易治愈的一种疾病,而透析是必要的……详细>>

200+种尿毒症毒素 你了解多少?

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