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脏发出4种“求救信号”,或许是肾衰竭来袭!

2023-08-31 09:00:59      

肾脏有着“生命之源”的称号,能生成尿液,排除代谢废物。但由于受到外伤、手术或心衰、休克、感染、慢性肾病等造成肾脏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降低肾小管滤过率,从而诱发肾衰竭。若持续出现以下几个症状,还需积极排查肾衰竭。

肾脏有哪些症状,应考虑是肾衰竭?

1、排尿异常

成年人一天排尿量约1000~2000毫升,肾功能衰竭可减少尿液生成量;由于大量蛋白质漏出而增加尿液张力,从而产生泡沫尿,排出的尿液表面有类似于啤酒样的泡沫,泡沫迟迟无法消散。

2、四肢浮肿

肾脏的作用是代谢水分、产生尿液。对于成年人来说,每日大约能过滤180升原尿,生成的尿液达到1.8升左右,尿液跟随着输尿管进入膀胱,在进入尿道中排出体外。以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以及多余水分,从而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一旦出现肾衰竭,就会影响水液代谢和排出,易造成水钠潴留,使得眼睑、四肢和面部出现浮肿。喝水正常的情况下,排尿频率和排尿量明显减少,总是出现水肿,应第一时间想到肾功能异常。

3、血压水平升高

血管是血液唯一流通的通道,血液对血管壁带来的压力,医学上称为血压。健康情况下,收缩压在90~130毫汞柱,舒张压在60~89毫汞柱。非同一天监测三次以上均大于此值,则被判断为高血压,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视力下降等。肾脏是高血压的靶器官,持续性高血压可造成肾小球纤维化病变;血压忽高忽低易诱发肾小球动脉高压,提高患肾衰竭风险。肾脏的球旁细胞能调节血压,一旦出现肾衰竭就会影响血压控制,易造成血压波动。不管有没有肾脏疾病,一旦出现高血压,还需及时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判断血压升高是否跟肾衰竭有关。

4、全身无力

由于肾功能衰竭,使得体内尿素氮和肌酐等代谢废物难以经肾小球过滤,产生的尿液量少,代谢废物持续在体内停留,可刺激胃肠道,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降低吸收功能,易造成能量、营养供应不足,从而造成贫血和低血糖,表现为全身无力。

温馨提示

以上症状不一定是肾衰竭,但安全起见,还需去医院做肾脏相关检查,包括肾脏B超、尿常规和血常规等。采取低盐低糖低油的饮食模式,远离辛辣刺激食物;拒绝吸烟喝酒,任何时候都不能憋尿。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疾病 肾衰竭的症状 肾衰竭

解析肾衰竭来袭的危险信号

肾衰竭这种疾病,很少是急性发作的,一般都经历了从轻到重的漫长过程,临床上,一些典型症状的出现意味着肾衰竭的来袭,这是需要大家重视鉴别的,……详细>>

留意肾脏发出的12个求救信号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详细>>

这是身体发出的急性肾衰竭信号 需及时接收!

若是在平时比较注重自身健康的人,往往身体出现一点异常症状的时候就会特别警惕,并及时就医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近些年肾脏疾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详细>>

肾衰竭来袭有哪些信号 尿量突然改变需要小心

肾衰竭这种疾病,很少是急性发作的,一般都经历了从轻到重的漫长过程,临床上,一些典型症状的出现意味着肾衰竭的来袭,这是需要大家重视鉴别的,……详细>>

肾衰竭来袭 这7种不明显症状被很多人忽视

肾病隐匿性极强,因此大家必须要了解肾衰竭的早期征兆,大多数患者早期会出现贫血的现象,有的患者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如果经常流鼻血最好到医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