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肾功能差?3个症状不可忽视!

2023-05-26 09:51:51      

由于某些因素使得尿液排出受到阻碍,大量尿液积聚而升高肾内压力,肾盂肾盏逐渐扩张,肾实质萎缩,从而造成肾积水。肾积水并不是小问题,一直不治疗易造成急性肾盂肾炎、脓肾或肾衰竭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为什么说肾积水就是肾功能差?

肾积水患者肾脏中有太多液体,可带来一定的压力,影响对血液的过滤率,同时也会损害肾细胞结构,只要积极纠正,对肾功能带来的影响能逆转;若一直拖着不管,可永久性伤害肾功能。提醒,不是所有的肾积水都跟肾功能差有关,也有可能是以下几种因素。

1、先天性因素

发育不健全或输尿管上端、肾盂输尿管交界处肌肉缺如,这样可影响输尿管正常运行,阻碍输尿管蠕动,尿液不能快速排出,长久下去可造成肾积水。

2、饮食不节

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可影响身体机能,当然也包含肾脏,没有积极调整,肾积水问题就会随之加重。

3、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着不运动可降低身体素质,减弱运动能力,肌肉随之萎缩,减慢身体反应,从而诱发肾积水。

肾积水有哪些症状?

1、腰痛

随着肾积水加重,易造成局部梗阻,产生太多炎性渗出液,渗出液不能跟尿液同时排出,从而造成腰痛。

2、肌肉痉挛

随着骨盆、膀胱梗阻中肿瘤逐渐生长,易造成肾功能衰竭,表现为呼吸急促、腿部肿痛和胸痛等。肾脏不能及时调节矿物质,易造成电解质紊乱,表现为肌肉痉挛、心律失常。

3、腹部包块

由于异位血管压迫、肾下垂而造成肾部绞痛,能明显摸到腹部有包块。只要能把大量尿液排出,该症状就能缓解,腹部包块慢慢缩小,以至于消失。

肾积水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如果是尿路感染所造成的肾积水,需按医嘱用抗生素;如果是尿路结石造成的肾积水,还需用溶石药物;肾积水可能会造成肾绞痛,应及时用非甾体类镇痛抗炎药。

2、手术治疗

尿路结石导致的肾积水,可通过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来治疗;如果是输尿管梗阻,需经膀胱镜下放置双J管,能解除输尿管梗阻。

温馨提示

肾积水患者应格外关注每天的排尿量、尿液颜色和性状,观察腹部肿块或腰痛症状是否加重,勤做尿常规和泌尿系统彩超检查,用于判断肾积水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肾积水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不可忽视!

当泌尿系统出现梗阻时,会让肾脏内有大量尿液潴留,从而引起肾积水。出现肾积水的原因,可以简单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要想治疗好肾积水,就需要……详细>>

肾积水很严重 带来的这5种健康危害不可忽视!

不少肾脏及其他泌尿系统疾病会伴随着肾积水症状,肾积水患者会出现尿滞留、腹部有明显的坠胀感、腹部出现肿块以及腰背疼痛和血尿等症状,肾积水会……详细>>

肾积水是什么意思?双肾积水的症状有哪些?

目前有很多人发现有肾积水,肾积水是因为泌尿系统受到各种原因的梗阻,导致肾盂与肾盏出现了扩张,使肾脏中潴留尿液形成的疾病,为了让大家对本病……详细>>

肾积水症状有哪些?结石肾积水该怎么办

肾积水是指由于尿路梗阻导致尿液排出障碍,临床上的典型症状为腹部包块和腰部的酸胀感。肾积水分为不同的程度,需要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才能进一……详细>>

小儿肾积水什么引起的?小儿肾积水有什么症状?

小儿肾积水在临床上是指小儿排尿困难导致肾内压力的升高,造成肾功能的损伤,小儿肾积水对儿童的肾脏损伤是比较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对尚未发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