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3种疾病可牵连肾脏?肾脏无故“躺枪”!

2023-06-01 10:05:01      

肾脏是重要的内分泌系统器官,每时每刻都会滤过血液,滤出血液中毒素、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肾脏易受到慢性病牵连,特别是以下几种疾病会对肾脏带来或轻或重的损伤。

哪些疾病可牵连肾脏?

1、糖尿病

血糖控制不稳,自身不能正常利用血液中葡萄糖,从而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到肾脏,增加肾脏滤过负担。持续性高血糖不仅会造成肾小球压力大,而且可造成肾小球高灌注、肾小球高滤过,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再加上遗传、细胞因子以及氧化应激等,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还有,短时间内血糖快速下降可降低肾血流量,使得肾小管缺血缺氧性坏死,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损伤无法逆转,主要表现为泡沫尿、全身乏力、水肿和头晕等。防治糖尿病肾病重在干预,积极调整饮食,遵循优质动物蛋白饮食,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约0.6~0.8克就行;根据年龄、合并症来制定血糖控制目标,最好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以下。

2、高血压

高血压病程长,尤其是控制不佳者,易造成小动脉硬化,肾脏首当其冲;肾脏能分泌降压物质,发挥着调节血压作用,所以高血压和慢性肾病关系强烈。高血压肾病主要表现为夜尿增多,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造成肾衰竭,同时也会连累脑血管、眼底以及心脏等。此类人应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到起居规律,积极控制体重,远离香烟和酒,严格遵循医嘱用降压药,最好把收缩压控制在120毫汞柱以下。

3、痛风

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几乎无任何作用,大多数经肾脏排泄,仅仅一小部分经肠道排泄。高尿酸血症是诱发肾病的高危因素,甚至快速发展成肾衰竭。尿酸持续大于420微摩尔,太多尿酸盐结晶在肾脏沉积, 易诱发尿酸性肾病,表现为夜尿次数增加、泡沫尿、贫血和水肿等。日常应严格控制嘌呤摄入,科学用降尿酸药,最好降低到360微摩尔以下。

温馨提示

除了警惕糖尿病、高血压和痛风外,也要积极防范药物对肾脏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大剂量用药、乱用药、自行联合用药等。由于疾病而必须用肾毒性药物,应严格按照医嘱,减少用药剂量,缩短用药时间。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护理 肾病预防 可牵连肾脏的疾病

哪些肾脏病必须饮食调理?肾脏疾病如何饮食

我们知道,所有疾病的恢复与平时的饮食调理是密不可分的,任何疾病都需要正确的饮食调理来促进病情的康复,特别是肾脏疾病的饮食疗法是非常关键的……详细>>

“低调”肾脏?7类人格外小心肾脏疾病!

肾脏病病因相当复杂,难以根治,往往伴有多种并发症,降低生活质量,严重影响寿命。无论是哪个国家,肾脏疾病发病率都相当严峻,同时承受着巨大的……详细>>

糖尿病无故水肿小心肾病 糖友应定期检查肾脏

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在生活中很多见,糖尿病肾病对于肾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糖尿病肾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随时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健康。而人们如果……详细>>

哪些疾病会伤害肾脏?积极治疗这9大疾病!

肾脏在身体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能清除身体中的代谢产物和废物以及毒物,同时也能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详细>>

坚强的肾脏很抗病?细数“击垮”肾脏的7件事!

肾脏的作用是过滤和清洁血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把有益物质留在血液中。肾脏除了具有过滤功能外,也能生成跟内分泌和代谢相关的激素,利于调节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