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综合征会引起尿毒症吗? 为什么部分肾病综合征患儿治愈后还会复发?

2021-03-29 08:56:06      

肾病综合征好发于小儿,不同的年龄区间都会得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激素治疗较为敏感,一般来说通过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的治疗,在坚持用药之后,蛋白尿就会转为阴性,水肿也会明显减轻。但是儿童肾病综合综合症最大的问题是复发,一般来说,复发的概率不大。针对肾病综合征是否会引起尿毒症以及肾病综合征的治愈后是否还会复发的问题,以及肾病综合征患儿能够停药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主治医师陈乃清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肾病综合征会引起尿毒症吗?

肾病综合征一般不会引起尿毒症,肾病综合征按病理类型分为微小病变、局灶节段硬化、系膜增生等。如果病理分类为局灶节段硬化,有可能进展为尿毒症,时间不确定,如果病情进展慢,时间可能是几十年,也可能进展很快,所以应积极地进行治疗。

为什么部分肾病综合征患儿治愈后还会复发?

肾病综合征患儿治愈后再复发的情况比较少见,患儿一般临床治愈后大部分不会复发。部分患儿治愈后复发的常见原因可能有感染、劳累过度、剧烈运动,具体发病原因尚未研究透彻,复发原因亦不清楚,但对于治疗要有信心,第一次能够临床治愈,第二次也可以治愈。

十几年都未停药的肾病综合征患儿能够停药痊愈吗?

十几年都未停药的肾病综合征患儿理论上较难停药痊愈,如果十几年都没有规范的治疗很难停药,如果进行了规范的治疗是有可能治愈的。从中医角度讲,随着生长发育,部分患儿经过中西医治疗十几年以后是可以停药的,即便不能停药,对生活的影响不会太大。

一般引起尿毒症的肾病综合症,往往是由于肾病综合征治疗效果不佳或者合并有高血压,肾功能异常等疾病的患儿,并且这类患儿对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的敏感性较低。通过药物治疗以后也没能很好的延缓肾病综合征的病情发展速度。同时还会产生了各种并发症。肾病综合症患儿在治愈后要想避免复发,要坚持调养,例如不要剧烈运动,不要过于劳累,保持良好的心情,同时对于治疗要有信心。要遵从医嘱,坚持服药,坚持定期检查。或者通过服用中药进行调理,都是可以达到比较好的临床治愈效果的。

本文指导医生:
陈乃清

陈乃清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肾病、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咽喉炎、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同时还可能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反应,因此一定要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详细>>

肾病综合征会发展成为肾衰竭或尿毒症吗?导致肾病综合征患儿发生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

肾衰竭和尿毒症都是肾病综合征后期发展阶段的病症。肾病综合症就是肾脏的滤过功能受到了破坏,导致肾脏的通透性增大,丢失了大量的蛋白,导致血中……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多喝水好吗?肾病综合征可以治愈吗?

多喝水可以加快人体的体液循环,促进毒素物质排出,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这种养生方式是否有益于所有器官呢?尤其是肾脏作为掌管体液循环的重要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