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有哪些症状?肾病患者的食疗宜忌原则是什么?

2020-12-19 09:38:50      

肾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其中有部分疾病治疗周期较长,有部分疾病治疗周期较短。无论该疾病由哪些因素引起,生活护理都非常重要。尤其是针对肾病所诱发的一系列临床症状,需要及时给予针对性的应对,否则可能会影响病情恢复。那么,肾病会表现出哪些症状,此类患者在食疗方面有哪些宜忌,下面就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为我们详细地说明一下。

肾病有哪些症状?

肾病有排尿异常等症状。正常人排尿的范围处于1000-2000毫升之间,如果尿量不在这个范围之内,可能提示存在肾病。肾脏病变会导致患者发生尿频、尿急、尿痛、多尿、无尿等一系列异常症状。另外,尿液的正常颜色应该为浅黄色。如果存在血尿问题,或者尿液中存在较多泡沫,也可能提示存在肾病。在人体中,肾脏负责代谢水,如果肾脏的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就会出现程度不同的水肿症状。

肾病患者的食疗宜忌原则是什么?

肾病患者的食疗宜忌原则主要体现在水上。肾病程度较轻的患者,可能只表现为双下肢浮肿。但是程度严重的患者可能会表现为全身都存在水肿问题,甚至患者会出现大量胸水、腹水以及阴囊水肿,因此患者需要控制摄入的水。饮食方面应该遵循严格的低盐原则,因为摄入过多的钠不容易排泄水分,从而更容易加重水肿的症状。

孟宇医生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早期症状与食疗,建议患者及患者家属可以多加了解,结合个人情况、病情进展,合理安排治疗与护理方案。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水方面加以限制以外,病患者在盐、蛋白质方面也需要加以限制。因为,很多患者出现下肢浮肿症状与食盐的摄入密切联系。在蛋白质方面,摄入过多高蛋白食品会给肾脏增加严重的负担,对病情恢复有不利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的食疗宜忌原则 肾病的症状 肾病

肾病综合征分哪几种?肾病患者的食疗宜忌原则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肾脏疾病。是慢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的主要症状是水肿、大量蛋白尿,还有些患者会出现一系列其他症……详细>>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是提供身体营养的源泉,是维持人体成长的关键,也是发育期儿童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我们能够看出饮食的重要性。但是人们往往对饮食不够重视,……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原则是什么?什么情况下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透析治疗?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症状为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疲乏无力等。慢性并发症可遍及全身重要器官,导致大血管病变微血管……详细>>

iga肾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iga肾病患者能吃圆葱吗?

iga肾病是肾小球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肾炎,临床上青少年多见,但是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可以发病,呈慢性进展性疾病,少数的iga肾病会发……详细>>

肾病患者饮食宜忌要记清

肾结石是一种给人体带来巨大痛苦的疾病,不仅危害到肾脏的健康,还直接影响到人体排泄的正常运行。作为尿毒症的一种,肾结石多发于炎热的夏天,这……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