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得了尿毒症还乱吃,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碰,小心加重病情没商量!

2022-07-01 07:14:24      

尿毒症是相当严重的肾病,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在饮食上稍微不注意会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加速。但由于很多患者对饮食禁忌不是特别了解,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到最后换来的是病情的恶化。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1、高盐食物

尿毒症患者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取量,特别是伴随着水肿时,在必要的情况下要完全禁止食盐摄取,由于患者的肾脏已经停止代谢功能,没办法将钠从身体代谢出体外,如果没有控制钠的摄取量会加重尿毒症症状,甚至会因为水钠滞留导致过多液体进入细胞组织,如果存在水肿期要禁止盐摄入,等症状缓解再根据情况少量摄取。

2、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等会刺激血液循环,尿毒症患者血液系统本身存在问题容易出血,摄取辛辣食物易导致充血而加重病情。

3、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食物对身体有好处,但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讲会带来伤害,因为蛋白质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而尿毒症患者肾脏功能受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摄取过多蛋白质会加重负担。

4、各种碳酸饮料

目前很多人喜欢用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却不知碳酸饮料过多摄取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的糖会让血液浓稠度增加,让肾脏的新陈代谢变慢,因此尿毒症患者要避免饮用碳酸饮料。

5、杨桃

杨桃是一种常见水果,但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讲却不能食用,因为他很有神经毒素,进入身体易对肾脏造成伤害。

6、植物蛋白

由于植物蛋白被身体利用的几率比较低,会导致尿毒症加重,但又因为老年患者身体容易因为缺乏蛋白导致体重减轻,因此尽量选择牛奶鸡蛋等动物蛋白,植物蛋白要避免。

7、含钾食物要控制

同时存在严重高血压或者是有水肿现象的尿毒症患者要控制钾的摄取,钾过多会加重症状,导致血压持续上升水肿加重,因此少吃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香梨等。

尿毒症在饮食要怎么补充营养?

1、要补充足够热量

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讲补充足够热量能防止营养不良,不过要注意以谷类食物为主,少吃蔗糖、动物性脂肪,防止体重过高。

2、补充足够膳食纤维

身体每天所需要的纤维在20克左右。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而且还能清除血液中胆固醇,避免心血管受到影响。尿毒症并且需要血液透析的患者每天需要补充足够膳食纤维才能供应运转。

总的来说,尿毒症患者如果想要延长性命,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以上这些食物要尽量避免,在饮食方面的一些禁忌也要了解清楚,毕竟肾脏功能丧失,没有注意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加速疾病发展,只有配合医生并且注意饮食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的同时不会影响到身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病人应注意什么?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在临床上需要做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其中实验室检查的内容一般有血常规的检查、尿液的检查、生化的检查、电解质的检查,以……详细>>

乱吃药当心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58岁的张某10年前因为出现蛋白尿和高血压,曾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肾炎。当时因为处于肾炎的早期阶段,医生为患者开了些降压药和控制……详细>>

尿毒症饮食的注意?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的患者身体素质较差,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如果饮食不当,可能会诱发较为严重的身体反应,甚至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的日……详细>>

尿毒症应根据病情饮食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一旦患了尿毒症,生活、健康、工作等等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如何进行治疗是很多尿毒症病人及其家属都尤为关心的问题。尿毒症病人在饮食上应注意……详细>>

尿毒症患者饮食要注意 最好别吃这两样水果

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光注意药物治疗,显然是不够的,还得了解饮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这是大多数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