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尿毒症易诱发心力衰竭?尿毒症的6大常见并发症,个个都很严重

2022-01-15 07:47:12      

肾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主导着水液代谢的功能,所以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功能逐渐衰弱,就很容易引发尿毒症,尿毒症是相当相当严重的肾病,除了它本身的症状之外,还有可能带来更加严重的并发症,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

尿毒症容易诱发哪些并发症?

1、高血压

生活中很多肾病在发作时都会导致继发性的高血压,尿毒症自然也不例外,尿毒症引起的高血压还比较严重,很难进行控制,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出现迅速增高的情况,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2、心力衰竭

尿毒症发作时,人的代谢功能以及血液循环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尿毒症的这个“毒”也不是说说而已,这是因为大量的有害物质无法排出体外,实实在在的对身体造成毒害。这就很容易影响到心血管,最严重的时候会引起心力衰竭。

3、肺病

尿毒症往往还会引发肺部的功能异常,最常见的也就是肺部的炎症,当出现这些炎症时,患者就会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情况,再加上尿毒症可能引起的酸中毒,患者呼吸困难会进一步加重,很有可能因此出现窒息,这也就是尿毒症患者发作肺病,危及生命的表现。

4、疼痛

尿毒症发作时往往会引发各个部位的疼痛,最常见的就是头晕头痛的症状,在治疗过程中,有时就需要采用化疗的方式,这种时候同样也会引发患者的剧烈疼痛,在进行治疗之后,由于化疗有一定的副作用,很多患者都会有恶心呕吐,腰酸腰痛的症状。这些不同情况的疼痛,有些是病症带来的,有些则是治疗中的副作用,通常都让人难以忍受,但是又不得不继续进行,这就是尿毒症让人无奈的地方。

5、营养不良

尿毒症发作时会严重影响到消化道功能,很多患者就出现了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的症状。有时即便患者已经努力进食,但是还是会因为胃部痉挛导致呕吐。身体无法正常的吸收营养,就很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这种情况导致营养不良的患者会有明显的消瘦,皮肤暗黄,并且还会有身体抵抗力的明显降低,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各种因素的影响。

6、意识模糊

尿毒症患者有时候会有明显的意识模糊,精神无法集中的状态,这主要是因为肾脏功能长期处于比较衰弱的情况,无法保持对身体各个部位的代谢。血液的运行也就变差了,对于大脑的供血供氧量,也会随之降低。所以此时的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精神异常的症状,都是大脑缺血缺氧导致的。

尿毒症的“毒”通常是会影响到全身的,很多时候尿毒症患者死亡,都是尿毒症的并发症引起的,反而尿毒症本身的症状,并没有那么高的致死率。因此出现了尿毒症,一定要首先控制好并发症,预防并发症危及生命的情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危害 尿毒症的并发症 尿毒症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要怎么休息?

慢性肾衰时肾脏生成1,25-(OH)2D3减少,使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靶器官对1,25-(OH)2D3产生抵抗,使肾小管重吸收钙减少,此……详细>>

尿毒症可引发肾性脑病 尿毒症常见的几个并发症

得了尿毒症,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产生,而严重的并发症是导致尿毒症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现在越来越多人获得尿毒症这种疾病,尿毒症的现状是触目惊……详细>>

尿毒症对心血管有哪些影响?尿毒症常见的并发症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晚期所发生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它是一种比较难治疗的疾病,这不仅仅因为尿毒症的病因比较复杂,还因为尿毒症会产生多种并发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