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急性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妊娠合并慢性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如何分型?分为5大类型,对症治疗很关键!

2022-03-25 07:04:04      

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病,但它不是单纯的一种肾脏疾病,而是多种肾病的综合表现。因此肾小球肾炎也就分为不同的类型,而这些类型都有着相应的症状和危害,现在就来认识一下都有哪些类型的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类型有哪些?

1、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一般是感染导致的,这是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感染的表现,只是感染的病菌或病毒会直接清洗到肾脏的组织,病变就影响到肾小球的功能。大部分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都会出现明显的炎症反应,就比如乏力和低热症状。除此之外,在排尿上的异常会更加明显,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血尿的情况,如果没有血尿出现,有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蛋白尿,出现急性肾小球肾炎时最典型的症状,是出现各个部位不同程度的水肿。

2、急进型肾小球肾炎

这种情况与急性肾小球肾炎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在短时间内急性发作,并且有明显的症状。但是这种类型的肾小球肾炎,一般是出现了病毒感染或者是毒素入侵导致的。常常会出现与急性肾小球肾炎相似的症状,但除此之外比急性肾小球肾炎更容易引起肾功能的损伤,有时还会由于症状较重而出现贫血的情况。

3、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肾小球肾炎中最常见且典型的一种疾病,它也叫做慢性肾炎,主要会出现排尿异常,水肿以及肾功能衰竭的情况,这种肾病很难进行控制,需要长期的保养,来预防反复发作和它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很好的控制疾病,就有极大的可能发展为肾衰竭,出现慢性肾衰竭时症状上会有明显的加重,而如果引起急性肾衰竭,则有很大概率会出现尿毒症的反应。

4、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一般是多种肾病引发的综合表现,很多肾病都会直接对肾脏造成损伤,所以肾病综合症的危害一般偏高,可以通过常规的实验室检查进行诊断。一般生命综合征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感染,除此之外还会有明显的腰痛和肾部的静脉血栓。

5、IgA肾病

该肾病目前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经常会出现蛋白尿和肾功能异常的情况,但是也有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血尿。在这种顺便出现血尿时,一般持续的时间较长,比其他的肾病,更容易造成血尿的症状。但比起急性和慢性的肾小球肾炎,这一类型造成的肾功能异常较轻,有时甚至不会太大的影响到肾脏功能运行。

出现肾小球肾炎时一定要,首先对它进行分类,大部分的类型都有着相似的症状,所以,无法正确辨别的患者,可以考虑到医院进行检查。往往通过常规的削减就能有效的诊断,肾小球肾炎的类型,只要积极的配合检查,肾小球肾炎还是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的,但如果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还需要注意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保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是如何形成的?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类型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详细>>

1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肾小球肾炎会多尿吗?

肾小球肾炎,按照发病原因不仅有多种分类,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还可以进行分期,不同的分期代表不同的病重程度,临床上可以根据相应的分期采取针对……详细>>

肾小球肾炎分类盘点 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根据大部分肾小球的主要病变,可以分为五大类型,而每个类型的肾小球肾炎会有不同的症状特点。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