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肾病综合征能吃什么啊?肾病综合征哪些不能吃

2020-08-17 11:02:58      

肾病综合征特征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为特征,由于患者水肿的症状比较严重,所以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的调节,为了使大家更好进一步了解本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来为我们解答肾病综合征能吃什么啊?肾病综合征哪些不能吃?

肾病综合征能吃什么啊?

肾病综合征能吃以下几类食物:一、容易消化的食物。在烹调食物的时候,应该尽量延长烹调的时间,使食物足够的软烂患者食用之后可以顺利消化吸收,减少消化系统的负担,也能够促进患者吸收营养,提高体质,有利于病情恢复;二、口味清淡的食物。患者应该尽量吃经过植物油烹调的少油、少盐、少辣椒、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以免身体出现腹痛、腹胀等不适症状;三、患者还应该多吃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帮助身体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使病情尽快得到改善。

肾病综合征哪些不能吃?

肾病综合症不能吃热量、脂肪、糖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动物肥肉、奶油、蛋黄、肉骨头、骨油、脑髓、蛋糕、糖果等,也不能食用经过动物油、煎炸烧烤之后的食物,不能吃隔夜的饭菜以及过期变质的食物,以免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患者应该选用植物油清炒清炖或者清蒸、口味比较清淡的食物,避免在烹调的过程中加入大量辣椒、花椒等刺激性的调味料,除此之外,肾病患者如果出现水肿的现象,就应该严格地控制饮水量,以免身体过度水肿使心脏的负担加重。

肾病综合征能吃蜂蜜吗?

如果肾病综合征病人是在稳定期的话,那么吃一些正规蜂蜜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肾病综合征病人有少尿、高钾、肾功能减退等情况的话,那么建议不要吃蜂蜜,因为蜂蜜的钾含量较高。这时候如果多吃蜂蜜的话,可能会让病人的高钾血症状态加重,严重的话会引起患者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当患者出现明显的水肿或高血压时,应当适当注意钠盐摄入,患者每日盐的摄入量应当控制在3克以内,同时建议患者应当少吃各种腌制品以及咸菜,尽量少吃含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富含纤维素以及维生素的食物。

以上就是孟宇医生为大家介绍的关于肾病综合征的相关问题,患有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清淡,不可以吃油腻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需要注意低盐低钾饮食。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肾病综合征能吃石榴吗?肾病综合征能吃秋葵吗?

目前,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并不清楚。但目前可以确定遗传因素、身体免疫因素,感染因素、药物因素以及环境因素都有可能引起肾病多发症。这对肾病……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吃梨吗?肾病综合征能不能治?

肾病综合征病因比较复杂,临床表现也比较多,比如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肾病综合症的患者需要重视个人的饮食,才能够促进……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能吃什么食物?肾病综合征生活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病综合症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久,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容易提高一系列肾脏疾病的发作概率。这种疾病的……详细>>

肾病综合征玉米能吃吗?肾病综合征能吃木耳吗?

肾病综合征的发病主要是由于肾小球的损伤和病变。临床上肾小球的损伤和病变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药物因素和感染因素是最主要的发……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吃豌豆吗?肾病综合征能吃黑芝麻吗?

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分为原发性的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的肾病综合征,原发性的肾病综合征有一定的遗传几率。这两种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原因有一定的区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