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晚期有哪些症状?出现这7种症状很危险!

2020-01-04 07:55:41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终末期,治疗起来困难,不仅会使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对于不幸患上尿毒症的患者,也要积极接受治疗,以减缓疾病进展。而当尿毒症达到晚期时会有明显表现,此时患者的生命周期往往已经大大减少了。

尿毒症晚期的7大症状

1、水肿或脱水

尿毒症晚期肾脏已经受到严重损伤,浓缩尿液功能势必降低,尿液增多再加上恶心呕吐以及腹泻,可因为脱水而加重病情。患者要控制喝水量,因为肾脏排水功能已经降低,若大量喝水可能引起水钠潴留而引起水肿。

2、皮肤表现

尿毒症达到晚期时皮肤失去一定光泽且干燥脱屑。尿素从汗腺排出后可凝结成白色结晶,对皮肤带来刺激而引起尿毒症性皮炎,局部瘙痒难忍,可因为过度抓挠抓破而继发性感染。

3、神经系统症状

尿毒症晚期可出现神经系统相关的症状,如嗜睡、莫名其妙烦躁、自言自语、昏迷或者肌肉颤动,这是因为水电解质失调、高血压或代谢性酸中毒所引起的。

4、消化道出血

集聚在体内的毒性物质,可对神经系统带来不同程度损伤,从消化道排出尿素量也会增多,经过细菌或肠道水解酶作用而产生大量物质,对胃肠道黏膜带来刺激,紊乱胃肠道功能或者引起黏膜炎症或溃疡。

5、心血管症状

尿毒症晚期因为水钠潴留,减少前列腺素分泌而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状态可扩大左心室肥厚对心肌带来损伤,甚至诱发心力衰竭和全身小动脉硬化。

6、肺气肿和特殊气味

当尿毒症晚期酸中毒时可呼出特殊气味。因为细菌分解唾液中尿素而形成氨,所以呼出的气味有尿骚味。严重的话可能可出现肺水肿,肺水肿和低蛋白血症、心力衰竭以及水纳潴留有关。

7、造血系统表现

尿毒症患者会伴有厌食、出血以及腹泻等情况,由于身体缺铁、叶酸以及蛋白质不足,从而引起贫血。另外,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以及潴留代谢物对红细胞膜带来损伤,同样引起贫血。

温馨提示

当出现以上几种症状时说明病情已经达到晚期,尿毒症晚期主要以提高生活质量为治疗原则,需做好生活中调理,尤其做好心理上指导。选择正规医院透析治疗,饮食注意多元化,尽量以蒸炒为烹调方式,不能吃油炸食物。透析期间容易缺钾,可以适当吃含钾丰富食物,如柑橘和橙子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尿毒症早期有哪些症状?出现这6种情况很危险!

肾病到达了尿毒症阶段,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属于肾脏疾病的终末期,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要想提高尿毒症的治疗有效性,一定要做到早发……详细>>

尿毒症晚期还能活多久?有哪些症状呢?

很多人一听到尿毒症就会感到相当害怕,尿毒症确实是一种死亡率相当高的可怕疾病,特别是到了尿毒症晚期,治愈率是相当渺茫的。所以大家应该多了解……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

近年来,尿毒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实尿毒症是因为肾衰竭而导致的人体代谢出现了障碍,从而导致的继发性病变。尿毒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加……详细>>

尿毒症晚期的症状表现

  尿毒症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患发尿毒症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危害非常大,如果得了尿毒症疾病不及时的治疗,到了尿毒症的晚期治疗的话是相当困难……详细>>

尿毒症会有哪些症状?出现这6种情况要警惕!

尿毒症也就是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此时大量的有害物质会在体内堆积,容易引起中毒症状,对全身系统带来损伤,并且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想象。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