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坚持这6大饮食原则!

2020-01-09 07:55:30      

肾囊肿属于良性肿瘤,主要表现为肾功能减退、高血压、蛋白尿以及血尿。随着囊肿增大和扩张,可对邻近器官带来压力,或者牵拉肾包膜而引起腰腹部不适感。肾囊肿患者除了要选择接受正规医院治疗外,也要做好饮食上调理,以免错误饮食而刺激囊肿增大。

肾囊肿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清淡饮食

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要吃腌制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要保证身体有足够营养摄入。避免吃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以免增加肾脏负担而刺激肾囊肿增长。

2、不可挑食偏食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吃过咸或者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太咸食物中含有大量盐分,会影响肾脏正常新陈代谢速度。另外不节制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引起胃肠积热而对肾脏带来伤害。

3、合理补充水分

先天单纯性肾囊肿应合理的补充水分,这样有助于排除体内废物和代谢产物,不能盲目限制水分摄入。由于本身肾脏浓缩功能下降,若喝水少的话可影响新陈代谢速度。但肾囊肿伴有身体水肿、心力衰竭以及高血压时,必须控制喝水量,以免加重病情。

4、避免饮食不节

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总是饥一顿饱一顿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脾胃正常运化功能,不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若身体总是处于饥饿状态,身体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不节制饮食可能诱发胃肠道疾病,从而加重肾囊肿。

5、避免吃动物内脏

避免吃会加重肾脏负担的食物,尤其是不加节制的吃豆类食物、鱼类、肉类、蛋类等食物,会加快氮类化合物的合成,增加肾脏负担。尤其需少吃动物内脏,否则容易加重肾脏解毒的负担。

6、避免吸烟喝酒

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焦油等对身体有害物质,不仅会对肺部带来严重损伤,同时也容易刺激肾脏。另外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对肾脏带来严重刺激,可刺激多囊蛋白活性,促进肾囊肿生长。

温馨提示

平时注意饮水卫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以免重金属含量大而刺激肾囊肿生长。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不能把裤带系得太紧,以免让囊肿受损而加重病情。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避免导尿和做尿路器械相关检查,防止出现尿路感染。均衡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偏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饮食原则 肾囊肿的饮食 肾囊肿

肾囊肿的饮食要清淡,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肾囊肿主要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如果平时不注意饮食卫生或者暴饮暴食的话就会引起肾囊肿,甚至会加重其症状,除了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详细>>

肾囊肿患者的四大饮食原则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在忙于自己的事业和家庭,而很少关注自己的健康,每天的忙碌的生活也无暇顾及自己的饮食,正因为人们这样的忽视,才导致了疾……详细>>

冬季肾囊肿的饮食要注意 治疗肾囊肿的方法

寒冷的冬季,对于肾囊肿疾病在饮食上是有技巧的,正确的饮食护理对肾囊肿疾病可以起到很大帮助。详细>>

肾囊肿要注意4大饮食禁忌,一定要忌口!

肾囊肿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肾衰竭,从而危及到了生命,一旦发现疾病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这样才可以防止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详细>>

肾囊肿饮食注意哪些?肾囊肿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据统计,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肾囊肿的检出率高达27%。肾囊肿是来源于肾脏的含液性的包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