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并不是小病 小心带来这5大并发症!

2019-12-28 07:55:19      

虽然肾结石属于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治疗也相对简单,但也因此很多人并不重视,觉得多喝水自然就能排出来。但其实,并不是所有肾结石都能通过尿液排出的,如果放任不管的话还可能诱发多种并发症,可能会因为局部有剧烈疼痛而影响正常工作、生活。

肾结石带来哪些并发症?

1、泌尿系统梗阻

肾结石是堵塞泌尿系管腔,导致梗阻部位以上出现积水。部分结石表面有小沟,尿液沿着小沟通过。有的结石确实很大,但尿液仍然能沿着结石周围流出。因为发病缓急不同,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不管是急性还是慢性的都会引起肾盂积水。早期肾积水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当达到一定程度时腹部会出现肿物以及肾功能不全。

2、局部受到损伤

直径小而且活动度大的结石对局部组织带来的损伤小。但是直径大而且固定的鹿角状结石,则可能导致肾盂和肾脏上皮细胞脱落,局部出现溃疡以及纤维组织增生。当上皮细胞长时间受到结石刺激时,可引起鳞状上皮细胞发生,甚至会引起鳞状上皮细胞癌。必须要及时去医院做尿脱落细胞学检查,评估细胞癌变的可能性,手术时应把活体组织取出并且快速冰冻切片检查。

3、引起感染

肾结石容易诱发感染,主要症状有腰部疼痛、发热,尿液中出现大量的脓细胞。当肾结石合并感染时会加快结石生长的速度,同时会加重对肾实质的侵害。把结石排出或者取出前感染难以治愈,容易诱发肾积脓和肾盂肾炎,严重的话会发展为肾周围脓肿。若和腹膜粘连后会穿破肠腔,甚至引起肾小球硬化以及肾小管萎缩。

4、肾钙质沉积症

肾结石伴有高钙血症,钙会在肾组织里沉着,当有严重病变时全部肾实质会出现钙沉着,从而导致间质纤维化或者肾小管萎缩。

5、肾功能不全

肾结石合并尿路梗阻时会引起肾功能不全,只要梗阻解除或者感染得到控制,肾功能会恢复到正常。所以肾结石要定期去医院做监测,能及时了解肾实质的情况。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喝水,因为水能稀释尿液,防止矿物质以及高浓度盐类积聚成结石。多吃含膳食纤维素丰富的食物,能防止结石产生,控制钙的摄入量,尽量少吃高钙食物,比如奶油或者牛奶以及乳制品等。另外也不能吃含有草酸盐的食物,比如甜菜、菠菜、香菜及草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危害 肾结石的并发症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需小心七大并发症

肾结石有何并发症?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对于肾结石的治疗,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在肾结石发病和治疗的过程中,造成其他器官继发……详细>>

肾结石并不是小病,不治疗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肾结石就是肾脏里长出来的石头,它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比如说遗传、感染、环境因素、饮食因素、药物因素等等。很多人在得知自己得了肾结石之后都会……详细>>

肾结石并不是小病 造成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结石病,对于比较细小的结石来说,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但若对肾结石置之不理,随着结石的增大,则可能会对身体带……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大 可诱发这3种可怕并发症!

没有患上肾结石的人,并不知道这是一件有多痛苦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肾结石患者,可能已经不适合打掉结石,而平时只能靠药物维持着。虽然……详细>>

双肾结石严重吗?肾结石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结石是肾部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含钙物质在肾脏空腔内沉积而成的,体积较小的肾结石,无需特殊治疗,只需定期复查,主要位于肾脏空腔位置。如果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