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要忌口吗?这4种食物最好还是远离!

2019-12-15 07:55:26      

肾结石属于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虽然一般情况下的肾结石都不会危及到生命。但当结石长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能会让患者出现腰腹部疼痛,并出现尿频、尿急及尿痛,甚至伴随有血尿等症状。不仅会增加患者心理上的负担,还有可能破坏内环境。

因此对于有肾结石的人,应该注重做好生活上的调理,出了要让患者多喝水外,也要牢记尽量少吃一些不利于消除肾结石的食物。

肾结石患者需要远离什么?

1、含草酸盐食物

一半以上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患者,尽量少吃含有草酸盐的食物,比如芹菜、青椒、菠菜、草莓、豆制品以及巧克力和葡萄等。另外要限制维生素c的摄入,因为维生素c会在身体里面产生草酸,每天摄入的维生素c不能超过400毫克。

2、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经过肝脏代谢后会产生氨。氨会跟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升高了尿酸浓度,甚至会诱发高尿酸血症,这是引起肾结石的主要原因。患者每天的高蛋白食物不能超过180克,尤其是要少吃含高蛋白质的鱼肉、鸡肉及豆制品等。

3、含钙的抗酸药物

一些辅助治疗胃部疾病的抗酸药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若是大量使用的话可能会加重肾结石患者的症状。另外大部分的肾结石是由钙或者含钙物质组成的,患者尽量少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豆制品、海带芝麻、牛奶以及虾皮等。若是因为一些疾病所引起的严重缺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钙剂。

4、含胱胺酸的药物

胱胺酸属于氨基酸,能辅助治疗继发性脱发症、白细胞减少或者肝炎等。当此类物质进入身体中,会让矿物质在肾脏里面结晶堆积,从而形成了肾结石患者,尽量少吃含有此类物质的药物。

温馨提示

肾结石患者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摄入,能稀释尿液,也帮助肾结石排出体外。多喝水能冲洗泌尿系统结石,改变尿液的酸碱值。碎石后可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比如跳绳,能帮助小结石快速排出体外。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南瓜、红薯以及花椰菜等,能够维护尿路整体的健康,但不能摄入太多,以免让身体产生负担。另外也可以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b6,能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降低患上肾结石的几率,但是每天的量不能超过25克。尽量少吃一些浓茶、马铃薯、菠菜以及豆类等,饮食以低磷低钙为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患上肾结石要注意 这4类食物一定要远离!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在肾脏部位产生的一些结石,当这些结石的体积长大到一定程度,就不能被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若肾结石没有积极治疗护理,……详细>>

肾结石最好别吃草酸水果 肾结石病人吃什么最好

肾结石多半是吃出来的疾病,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关键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详细>>

哪些食物影响肾结石恢复?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的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身体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患者体内,它随时随地会引发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而且它还会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做好肾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