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哪些食物影响肾结石恢复?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2016-06-03 10:09: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含有草酸的食物更要注意避免食用,以此来有效的控制病情。生活中富含有草酸的食物很多,比如像菠菜、芹菜、茭白、莴笋等,这些食物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无疑是催命符,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谨慎食用。

除此之外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要特别的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的不要吃豆类、甜菜、芹菜、青椒、香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同样会导致肾结石的病情加重。

肾结石不能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和发物,如肉类、动物内脏、辣椒、韭菜、公鸡、红茶、酒、咖啡、香菜、香椿菜、黄鱼、带鱼、冬笋、南瓜以及油炸熏烤的食品。

肾结石不能吃牛奶、羊奶等高钙食品,以及多盐食品和维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

肾结石不能吃菠菜、竹笋、西红柿、苋菜、红茶、可可等。

肾结石不能吃动物内脏、肥肉、猪脑、鸡、带鱼、黄鱼、虾、可可、咖啡等。菜蔬中含瞟吟较多的如花生、栗子、菠菜、菜花、香菇等也应该忌食或尽量少食,同时忌食高蛋白饮食,以减少尿酸的产生

肾结石不能吃蛋黄、虾皮、豆腐、芝麻酱以及含钙高而碱价高的青菜和水果等。

肾结石结石不能吃高蛋白食品。各种类型的肾结石患者都应忌饮酒及忌食高脂肪类食物和发物。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边缘多光滑,但也有不光滑呈桑椹状。

肾结石饮食意见建议:

肾结石饮食方面主要就是:(1)控制钙的摄取量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3)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4)少吃盐 (5)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

肾结石禁忌的水果

水果是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都非常喜欢吃的食物,经常食用水果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补充大量的水分,同时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无机盐、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对我们人体而言也非常的有益。这些营养物质可帮助我们有效的增强抗病能力,从而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食用的,比如一些含有草酸的水果就不能吃,比如像葡萄、无花果干、核果等。

肾结石忌饮料

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需要忌口的食物有很多,除了以上这些含有草酸的蔬菜以及水果之外,在饮料方面也有诸多方面的禁忌。专家提醒,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应该少吃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像豆制品、动物骨头等,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不利于病情的恢复。除此之外一些含钙量高的饮品也应该适量少喝,比如像牛奶、豆浆等,这类饮品中不仅含钙量高而且还有大量的蛋白质,都是不利于患者健康的。

除此之外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要注意尽量的少喝酒,过量的饮酒容易诱发肾结石。而且喝酒在干扰体内一系列代谢,干扰内环境酸碱度后增加结石的发病机会。因此,酒精也是肾结石不能吃的食物之一。

肾结石忌荤食

肾结石在患病治疗期间还应该注意少吃些荤食,比如像牛肉、羊肉等食物,这类食物中所含有的大量蛋白质同样不利于患者的健康。除此之外还应该限制其他肉类的摄入量,尤其是一些动物内脏更要注意少吃,以免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

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禁忌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饮食注意:肾结石食物理疗与饮食禁忌

肾结石的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肾病有很多种,其中就包括肾结石,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下边一起来看看肾病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肾结石能喝啤酒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肾结石是现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确不知道什么原因患上了肾结石,同时得了肾结石也不知道怎么治疗,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饮食禁忌对……详细>>

肾结石患者应该补钙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盘点

肾结石是现在很多人都会发生的疾病,尤其是男性发生的几率比较高一些,肾结石的发生和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想要改善肾结石就要从饮食……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