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会影响肾功能?肾性高血压患者要谨慎用药!

2019-12-11 07:55:57      

到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物能彻底治愈肾脏疾病,只能通过药物的方式控制病情的发展。对于引发性或者继发性的肾病患者,必须要警惕高血压以及药物,以免发展成肾衰竭。

高血压会影响肾功能吗?

长时间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加重肾脏负担,让肾功能越来越恶化。高血压对肾脏带来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会引起肾小球硬化,患者必须控制好血压。尤其是对于老年性高血压人群来说,更应该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老年人的肾脏已经出现了功能减退及老化,必须要注意肾脏功能变化。除了控制血压外也要定期检测血液中的肌酐、尿素氮以及尿比重,同时也要注意肾脏的浓缩以及稀释功能和尿蛋白。

对于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多数是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的,而对于伴随有肾病的患者来说,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小的药物。因为药物对肾脏的损伤也是不可忽略的。

为什么药物会加重肾脏负担?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保健品,都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而药物对肾脏带来的损伤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直接伤害,使用肾毒性的药物会直接对肾小管带来损伤,这主要和使用的药物浓度有很大的关系。就拿硫胺类的药物来说,这类药物结晶会引起肾脏梗阻;

另一种是对肾脏带来的间接伤害,比如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出现了变态反应性的损害以及免疫复合性的损害、电解质发生了紊乱等。

药物对肾脏带来损伤会引起肾小管的坏死,会导致渗透性肾病或者梗阻性肾病以及肾炎等。尤其是对于肾功能减退的慢性肾脏患者以及老年人来说,尽量不要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例如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物、磺胺类药物以及一氧化碳等。另外,抗肿瘤利尿的药物以及各种造影剂,也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患者必须使用药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可盲目使用。

温馨提示

患者必须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同时也要控制盐分的摄入,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另外不能经常性的憋尿,因为尿液里面会有大量的毒素以及细菌,越是长时间憋尿的话,会让膀胱里面的尿液回流,细菌和病毒会经过输尿管回流到肾脏里面,从而引起尿路或者膀胱感染,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引起肾炎。患者不能乱使用解热镇痛的药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让情绪压力过大,保证有规律的作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影响肾功能 肾功能 药物

高血压会影响肾功能吗?做好这2点防止高血压损伤肾脏

大部分肾脏患者会伴随着高血压,若是高血压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对肾脏功能带来严重的损伤。由此可见高血压和肾病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因为为了减轻……详细>>

高血压对肾的影响是什么?肾功能受损后能恢复吗?

肾脏疾病在临床上的种类是非常多的,不同的种类也会存在不同的发病因素,比如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因素,就有可能包括肾脏的感染,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详细>>

高血压与慢性肾病互为"帮凶" 做好4点预防肾性高血压

高血压和慢性肾病这两种疾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个人患有高血压,如果血压控制不佳,就容易导致慢性慢性肾病的发生。反之亦然,出现慢性……详细>>

肾性高血压和高血压肾病有什么区别?

高血压的患者血压控制不好,长期会引起肾病。一般来说,血压大于140/90毫米汞柱时候,收缩压在140,舒张压在90以上的情况下,可引起良……详细>>

检查肾功能要多少钱?高血压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是一种发展比较快的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并发症产生,因此需要了解高血压肾病的早期症状,同时还需要进行相关的检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