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很可怕 这4点预防措施要做好!

2019-10-20 07:55:41      

引发慢性肾病的主要因素,包括有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先天性的主要是指基因发生突变、代谢性或者先天性免疫性疾病等;后天性的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因此对于后天性慢性肾病的预防,要注意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以防止持续发展为肾衰竭。

如何阻止肾衰竭的到来?

1、防止受到感染

当身体受到感染时会加重肾病。受到感染时身体中的细菌和毒素复制比较活跃,增加了心脏负担。当发现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或者口腔感染、泌尿感染时应该及时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缩短病程。患者在平时要注意清洁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大小便后要从前往后擦拭。秋季早晚温差大,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并且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强健免疫系统。

2、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容易出现不良的坏习惯,因此尽量不要熬夜和吸烟,也不能大鱼大肉的吃,不然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增加了身体各个方面的机能负担。每餐都大鱼大肉的吃,不仅加重肠胃负担,还很容易引起身体肥胖,使血压、血脂以及血糖升高,会增加肾脏负担。及时调整生活中的一些恶习,才能更好保护好肾功能。

3、合理的使用药物防止高血压

高血压和肾病发展关系非常的密切,和单纯性高血压比起来,肾性高血压不容易被控制,肾病患者必须要积极的控制血压,才能防止病情的加重。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长时间坚持用药,不能随意换药或者停药,也不能盲目的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做到低盐或者无盐饮食来帮助降低血压,减轻心脏负担。

4、防止药物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

是药三分毒,有一些药物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肾病患者可能联合吃多种药物,会在身体中产生相互作用,从而促进肾病向肾衰竭发展的进程。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增减药物,不管吃什么药物都要提前咨询医生。另外要多学习关于药物的知识,辨别哪些药物会对肾脏带来毒性。常见的抗生素感冒药物或者造影剂,也有可能对肾脏带来副毒性。另外含铅、汞和砷类矿物质也会对肾脏带来损伤。

温馨提示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若是最近发现皮肤瘙痒、尿量明显减少,恶心呕吐以及贫血,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调整好心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的预防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很可怕,肾病患者坚持做好这7点,防止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是各种慢性疾病持续性进展的结果,主要表现为肾功能的减退和机体代谢产物的潴留。临床上可以叫慢性肾衰竭分为不同的时期,患者在不同时……详细>>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详细>>

慢性肾衰竭很可怕?不要慌,保持这7个好习惯,可预防!

慢性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而来的,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肾脏功能减退以及代谢产物的潴留。慢性肾衰竭会导致患者食欲不振、贫血、腰酸乏……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要做好哪些措施?

谈到慢性肾衰竭,其实很多人对此了解不多。有的人在患了慢性肾衰竭之后,自己没有察觉,等到病情严重了才去医院检查治疗,结果为时已晚。在我们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