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不能挨饿 要合理安排日常饮食!

2019-10-10 07:55:49      

肾病患者往往会严格控制自身饮食,因为盲目进食,可能会导致营养不均衡,甚至不利于病情的缓解。但其实肾病患者和正常人一样,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营养摄入,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对抗疾病。

肾病患者需合理安排饮食

1、青少年和儿童肾病患者

在儿童以及青少年时期是身体生长发育的黄金时间段,此阶段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营养摄入,这样才能够保证及格以及智力的正常发育。如果盲目的给孩子忌口的话,非但对病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和发育。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瘦肉类鱼肉以及禽肉等,合理的搭配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比如可乐、薯片或者辣条等。

2、透析的肾病患者

当肾病患者达到透析阶段时,不能再盲目的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了,必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来补充透析所导致的营养流失。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蛋白质会大量的消耗而且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异常,再加上没有食欲及消化功能下降,若是还伴随着营养不良或者肌肉萎缩,就会让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患者应该适当的增加蛋类、瘦肉类以及鱼肉的摄入,但是不能吃一些加工类的食品,比如罐头、速溶咖啡、火腿肠或者腌肉等。

3、孕妇肾病

对于怀孕的肾友来说,如果过分的限制肉类的摄入,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怀孕早期胎儿比较小,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摄入。怀孕中期胎儿生长速度比较快,应该增加鱼类、蛋类、瘦肉及其他禽肉的摄入,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ml的奶类。怀孕晚期必须要增加2~3两的蛋白质,每周需要吃三次鱼,能够提供不饱和脂肪酸来保护胎儿大脑发育。

4、肾病综合症患者

肾病综合症患者尿液里面会有大量的蛋白漏出,血液中的白蛋白含量很低,盲目节食的话会加重低蛋白血症。患者伴有贫血的症状时,应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动物血液以及瘦肉等。另外要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脂肪量比较低的白肉,比如禽类或者鱼肉等。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不能盲目地控制肉类的摄入,必须要均衡的摄入营养,吃肉的时候也要搭配蔬菜和水果,做好营养上的均衡,避免出现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调理 肾病的饮食 肾病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禁忌

肾病出现后悔严重危害我们的身心,所以及时的治疗很重要,由于肾脏损伤后人体内的毒素无法排除,所以需要患者做好日常保健接下来的文章就来为大家……详细>>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有哪些

饮食是提供身体营养的源泉,是维持人体成长的关键,也是发育期儿童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我们能够看出饮食的重要性。但是人们往往对饮食不够重视,……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患者饮食怎样安排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饮食不光是一种文化,更是对身体健康的一种调养方式,因此注意饮食的安排就更显得重要了。所以肾病患者一定要慎重对待,这样才……详细>>

肾病患者日常饮食有禁忌 治疗肾病四款健康食疗方

肾病出现后悔严重危害我们的身心,所以及时的治疗很重要,由于肾脏损伤后人体内的毒素无法排除,所以需要患者做好日常保健接下来的文章就来为大家……详细>>

肾病患者秋日饮食需注意 肾病患者运动锻炼不可少

一旦患上得了肾病,患者就需要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上多加注意,以防病情的加重。随着天气渐凉,转眼间又到了蟹肥菊赏的季节,很多患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