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不好的人喝水大有讲究 应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2019-07-11 07:55:30      

水是生命之源,身体上的细胞98%以上都是水分,一旦缺水会紊乱水、电解质,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以及内分泌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对于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喝水有很大的学问。

肾脏患者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喝水太少

部分人群担心喝水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所以本着少喝水的原则。肾脏具有排泄毒素的能力,但只有身体有足够的水分,才能帮助把废物和毒素随尿液排出体外,如果喝水太少的话会使尿液浓缩,导致尿液里面的细菌以及有毒物质增加,容易泌尿系统感染以及出现肾结石。患者不能严格限制喝水量,应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如果有明显的无尿或者身体水肿,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喝水。在我们平时出汗或者呼吸的时候也会流失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之后再喝水,可以每隔一个小时喝150毫升的水。

2、早晨醒来之后要喝水

经过了一晚上呼吸以及皮肤出汗会带走身体上部分水分,早晨醒来之后身体会处于缺水状态,血液比较浓稠,此时喝一杯水不仅能稀释血液,同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另外不能迷信广告中宣传的某功能水,我们平时喝水只要保证干净卫生即可。

3、不能使用碳酸饮料来替代水

白开水是最健康的,不能以饮料比如可乐汽水或者果汁来代替白开水,不然会增加患上糖尿病以及痛风的几率,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另外也不能拘泥于喝8杯的水,夏天炎热丢失水分多、发高烧或者腹泻的话就应该多补充水分。

4、不能往水里乱加中草药

很多人在夏季为了能达到清热解毒的目的,会选择使用中草药煮水或泡水喝。但不管是什么样的中药都会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因此会增加对肾脏所带来的损伤。若是想要加入中草药的话,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对肾脏无害的药物。

温馨提示

肾脏患者在喝水时一定要警惕,另外也不能喝景区所谓的天然水,因为没有经过人工处理以及消毒,不能保证其干净以及卫生,有可能会增加对肾脏所带来的感染。每天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另外还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规律的作息,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定期监测血压和血脂,这些都是肾病患者应该做到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的人喝水的注意事项 喝水 肾不好

肾结石患者喝水有讲究 夏季喝水的3个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引起肾结石出现的原因并不单一,除了憋尿以外,我们最多见的原因当数饮水不足了。在现在庞大的肾结石患者群体中……详细>>

得了肾病要多喝水?喝水养肾有讲究,要注意这4点!

肾脏对于身体的功能运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肾脏承担着身体的排泄功能,很多时候就很容易直接受到疾病的影响,因此日常生活中就需要多进行保养……详细>>

肾不好的人 夏天应做好这6件事来养肾!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器官。肾脏每天都在不断运作着,很容易会负担过重而受伤,并引起肾病发病。因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重对肾脏……详细>>

肾不好的人大多有这4种特征,快对照一下!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体内产生的代谢废物最后都是经过肾脏代谢之后通过尿液排放出来,如果肾脏不好,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影响到正常的机……详细>>

失眠健忘或是肾不好 肾不好的表现有哪些?

肾不好的表现有哪些?肾不好会出现早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视力减退,听力衰减。脱发,白发,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