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怎么判断肾功能的好坏?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2019-06-05 07:55:17      

都知道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排泄身体中的毒素。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饮食不当导致很多人的肾脏正在慢慢受损,当肾脏受损时肾功能就会跟着下降,就容易出现一些肾脏疾病。因此,不妨自我判断下肾功能的好坏与否。

怎么判断自己肾功能的好坏?

一、看身体的血压是否稳定

对于一些血压偏高或者是属于边界的患者,如果突然间出现血压不稳定,并且伴随着夜尿增多的现象时要警惕,有可能是肾功能正在逐步损坏,由于肾功能受损会导致身体的血压跟着发生不稳,所以这类患者要警惕,如果自己的血压失去控制时就要及时进行肾脏检查。

二、记性不好

一些肾功能比较弱的患者就容易出现肾虚,而肾虚的人在平时容易健忘,经常会出现忘记这个忘记那个的现象,如果自己比较年轻而经常出现记性不好的情况时要警惕,有可能是肾功能发生问题。

三、精力够不够充沛

一般在没有干重力活或者是过度劳累的时候精神是比较充沛的,或者是在经过休息后就会发现自己的精神恢复正常,但是如果自己再没有干重力活或者疲劳感经常存在时,并且在休息后还是没有感觉到轻松,感觉自己的精力不足时就要警惕,可能是肾虚出现。

四、小便是否正常

都知道肾脏会通过尿液来帮助身体排除毒素,每个人每天所排出的尿液也是有规定量的,如果发现自己的小便次数过多,而且经常憋不住尿,特别在没有喝水或者摄取水分的时候,现尿液增多并且尿频,在排除泌尿系统疾病时就要警惕是肾脏问题。

一旦发现自己的肾功能有问题时,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除此外,在平时也要做好一些预防会伤害肾功能的措施。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也会导致肾功能发生损伤,如糖尿病人。糖尿病人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而一些降糖药对肾脏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就曾提醒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人需要定期做肾功能检查,如果发现自己的肾功能已经受损,就需要及时停止药物服用,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改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总而言之。肾功能很容易受到生活中的一些因素很受伤害。所以在平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肾脏。另外还要定时做肾脏检查。而且在平时还要学会以上这些方法,帮助自己判断肾功能好坏。才能在自己做初步判断后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肾功能的方法 肾功能的判断 肾功能

肾功能强不强怎么自我判断 一般看这3个表现!

肾功能对于一个人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整个人体的运行都会出问题,所以日常对肾脏的养护必须落到实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肾功能?

早期肾功能不全没有症状,那如何判断自己肾功能呢?一般说来,肾功能好的人,精神好、脚步轻快、睡眠好、耳聪目明。相反,肾功能差的人,容易头昏……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判断肾功能是否加重?教你通过尿液判断的方法!

可以说尿液是肾脏功能的晴雨表,患者的肾脏功能发展比较缓慢,只有少数患者会发展成肾衰竭,只要让肾功能保持长久稳定状态,就不用担心尿毒症的到……详细>>

你的肾功能受到损伤了吗 做做肾功能损伤判断题

对于肾脏,一般都是通过仪器就行查看,今天告诉大家一种肾功能自检方法,看看你的肾脏收到损伤了吗?说是一种自检法,其实就是几个关于肾脏功能判……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肾虚?可以通过这5个方面来判断!

若想判断自己是不是肾虚,主要可根据症状来判断。肾虚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多有热的表现,如口燥咽干、潮热。而肾阳虚多有寒的表现,如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