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结石患者能喝豆浆吗?豆浆好喝 但不要贪杯哦!

2019-04-19 07:55:06      

豆浆健康又好喝,很多人的早餐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但不少肾结石患者就难免纠结,都说患肾病的人不宜吃豆制品,那么是不是得了肾结石也不能吃呢?但其实,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的一种,并不属于肾脏疾病,而豆浆富含植物蛋白,肾结石患者可以喝,但是不能喝太多!

并且,肾结石患者不仅能喝少量豆浆,豆制品也是可以的,例如传统的卤水豆腐或石膏豆腐,它们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卤水或石膏的加入,减少了草酸的含量,并使钙镁的含量增加,反而能够起到预防结石的作用。因此,一些错误的认识及偏见还是需要打破的。

导致肾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饮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都说肾结石是吃出来的,因而肾结石形成,或者是反复出现结石,都与日常的饮食习惯离不开关系。肾结石患者平时的饮食,应该要以低脂低蛋白为主,饮食要做到丰富又均衡,要多喝白开水,浓茶、咖啡之类的饮品也不宜多喝。

肾结石患者的日常饮食要点

多喝水:肾结石患者在平时要多喝水,水分充足能够稀释尿液,让草酸及钙的浓度降低,可降低肾结石的形成;

合理补钙:相信很多肾结石患者都觉得很忌讳补钙,但其实肾结石患者也是需要钙质的。适当补钙,能够使钙与食物中的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并在肾脏作用下排出体外,但需要注意的是补钙不能过量。

新鲜蔬果: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黄瓜、豆芽,以及西瓜、苹果、梨等营养丰富可以多吃。

低蛋白质:要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平时不要总是大鱼大肉,要以低脂低蛋白为主,少吃动物内脏。

低草酸钙饮食:肾结石患者不宜吃富含草酸钙的食物,类似菠菜、甜菜、芹菜、青椒、香菜及甘蓝菜科的蔬菜。另外酒精、咖啡因、巧克力、红茶等也要尽量少吃。

肾结石对人体的影响可大可小,一般较小的结石,通过喝水就能够排出,即使是大点的结石,也可以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但是,若平时不注意饮食,肾结石是比较容易出现反复的,肾结石一旦堆积,则可能堵塞尿路阻碍尿液的排出,导致尿液堆积形成肾积水。长期以往,会让肾脏萎缩,让肾功能减退引发肾病,甚至严重的可能造成尿毒症甚至肿瘤。

长期结石会刺激肾粘膜,因此肾结石早期一定要得到重视,注意控制平时的饮食,避免肾结石反复并堆积,以免肾结石的危害扩大,对肾脏造成压迫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可以喝豆浆吗?肾结石能喝牛奶吗?

肾结石是极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受到结石的困扰,由于肾结石能够引起剧烈疼痛,而且会引发很多泌尿系统的并发症,所以患有肾结石的人群在日……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患者体内,它随时随地会引发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而且它还会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做好肾结石……详细>>

维C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

此前有专家说维生素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最后这一观点又被推翻了,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维生素C真的会导致肾结石吗?要如何预防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肾结石患者吃什么好?

肾结石患者大多数都是因饮食不健康所引起,这是因为长时间大量摄取了能形成结石的成分而无法有效被身体吸收,从而在肾脏部位积累沉淀生成结石,在……详细>>

肾结石最好喝白开水 肾结石饮食有6个要戒

预防肾结石最好是喝白开水,如果已经形成较小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和多运动能将其排出体外。但喝茶水却适得其反,茶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增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