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功能不全如何食疗?推荐5款食疗方帮你调理!

2019-04-11 07:55:14      

当肾小球受到严重破坏时,身体里面的代谢废物不能排出体外,会打破酸碱平衡以及水电解质平衡,从而导致肾功能不全。肾脏病的治疗,包括了一般治疗及特殊治疗,出现肾功能不全,在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可以选择一些对肾病治疗有益的食疗方法,并做好日常保健工作。

肾功能不全的日常饮食疗法

食疗一、鸡肉芥末皮。需要准备70克陈皮,10克鸡胸肉,两根小黄瓜和一根胡萝卜。先把鸡胸肉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煮熟,捞出来切成丝状,陈皮清洗干净切成条状放在开水里面焯5分钟,沥干水分备用,胡萝卜以及小黄瓜洗干净切成丝,把白醋、芝麻酱、芥末酱以及酱油和糖等制作成调料,用调料来调拌以上所有的材料,此方法具有温中益气以及健脾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强身健骨和疏通活络。

食疗二、山药大枣粥。需要准备适量的山药、赤小豆和小米大枣。先把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丁状,和以上所有的材料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此方法具有和胃养血和健脾利水的功效,适合于肾功能不全同时伴有贫血的人群。

食疗三、笋丝木耳羹。准备20克猪血,10克鸡肉,20克笋丝、木耳和嫩豆腐,一小块鸡骨头放在开水里面煮10分钟去除血水,然后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切成丝,放在锅里面煮熟,用淀粉来勾芡,最后加入调味即可,此方法具有补血解毒的功效,适合贫血所引起的肾功能不全。

食疗四、桑葚蜂蜜汤。需要100克新鲜的桑葚,250克蜂蜜,先把桑葚洗干净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然后再放入蜂蜜调拌均匀制作成膏状,此方法起到了养血补肾的功效,适合于肾阴不足所引起的肾功能不全,同时缓解失眠烦躁的问题。

食疗五、木耳煮蜜枣。要60克蜜枣,15克木耳,先把木耳放在温水里泡发,然后和蜜枣一起放在锅里面,一直把木耳煮熟烂为止,最后加入糖,此方法适合于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能够为身体补充热量及维生素。

温馨提示

肾功能不全患者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生葱,大蒜等,尽量远离发物比如海鲜以及狗肉,全面的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促进身体中毒素的代谢,避免吃腌制食物以及咸菜等含盐高的食物,不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饮食原则要采取低盐、低钾、低蛋白质以及高维生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功能不全怎么饮食调理?推荐5款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肾小球受到了严重破坏,身体中的水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发生紊乱。此类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还需要在饮食方面做好调理才……详细>>

肾功能不全饮食疗法

第一,肾功能不全食谱中为了使摄入的蛋白质获得最大利用,不让其转化为能量消耗掉,在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的同时,还必须补充能量。每日每公斤体重至……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