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脏病与心血管疾病是对"难兄难弟" 肾病患者需谨防心脏病!

2019-04-02 07:53:2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各种肾病发展到晚期都可能会出现尿毒症。很多人都会以为尿毒症患者的死因会是原发肾病导致的,然而,尿毒症患者最常见的死因居然是心血管疾病,接着是消化道出血、高钾血症、重症感染、脑血管意外等疾病。其实,肾脏病与心血管疾病可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因而肾病患者也需要特别警惕并发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脏病的发病。

肾脏病与心血管疾病是对“难兄难弟”

为何说肾脏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是一对“难兄难弟”呢?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的史伟主任医师告诉我们,肾脏的作用会影响心脑血管系统,会加速心脏病恶化,而心脏隐患又很可能加重肾病,即肾脏病与心脏病两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而保护好心脏,也是肾脏病的重要的一个治疗环节。

史伟主任医师表示,接受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以及患冠心病的几率比普通人群高了20倍,而心脏疾病也是导致透析患者死亡的首要因素。究竟,肾脏的那些作用影响到了心脑血管系统?

肾脏的“三大”作用影响心脑血管系统

一,参与血压调控。肾脏病发生后,肾脏释放会出促进血压升高的物质。

二,排泄代谢废物和毒素。肾脏损伤后这些物质在体内蓄积,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

三,排泄水分。肾功能下降影响水分排出,导致水分堆积从而增加心脏负担。

同样,心脑血管问题也会直接影响肾脏的健康。在心脏衰竭或心功能下降用药时,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同时,心脏收缩不力,血流减少,灌注压低,肾供血不足,也会造成肾功能下降。两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那么,当肾脏病患者发现自己出现以下几种症状的时候,就应该尤其警惕是否心脏病找上门了!

肾病患者出现3大症状要警惕心脏病!

1、胸闷、心慌、胸痛。很多心脏病发病的时候,会从胸前开始出现疼痛,然后蔓延到肩膀、手臂、肘部、背部、颈部、下巴或腹部。另外,若肾病患者连续爬上三层楼,或者进行其他运动量并不大的劳动,就能明显感到心跳加快,并且出现呼吸急促、胸闷等症状时,应警惕心脏病。

2、头晕、恶心、冒冷汗。肾病患者若毫无理由便突然出汗,甚至浑身湿透,或者脸色苍白或灰白。尤其感觉到心脏不适的时候,应该警惕是否并发了心血管疾病。

3、经常感到呼吸困难。在运动、用力或压力大时出现呼吸困难,往往是心脏病、肺病等疾病的早期信号。若肾病患者,在与人进行正常对话时感到呼吸困难,出现气喘吁吁或无法进行交谈的情况,这可能意味着并发心脏病了。

为了避免肾脏病与心血管疾病这对“难兄难弟”找上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尤其重视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合理饮食。而对于肾脏病患者来说,则更应该注意这些方面的护理,并加强身体锻炼,避免接触有害环境或者有肾毒性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伟

史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肾病综合征和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急性及慢性肾功...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