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饮食不良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如何排出体外?

2018-08-10 07:33:43      

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饮食都有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作,到目前为止排除肾结石的方法是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饮食不良会不会导致肾结石呢。

饮食不良会导致肾结石吗?

如果在饮食方面摄入过多的草酸,酸性的物质会让肾功能代谢变得缓慢,从而积存了大量的二级产物,慢慢的就形成了结石。海产品、动物的内脏、菠菜、豆角、花生里面含有比较多的嘌呤,当进入身体之后就会进行新陈代谢,代谢的产物是尿酸,尿酸会导致尿液中的草酸盐慢慢的沉淀。除此之外动物的肉类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摄入过多势必会增加体内的脂肪,脂肪会慢慢的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会吸收更多的草酸盐,如果排泄功能出现了障碍比如喝水少、出汗多、尿少尿等,结石可能就会慢慢的形成。

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1、腰疼痛

大部分肾结石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腰部会出现若隐若现的疼痛,这主要是因为结石刺激神经所引起的,如果患者出现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2、血尿

肾结石患者会出现疼痛并且尿液中发现血液,尤其是做了重体力劳动之后,血尿就会加重,肾结石患者会可在尿液中可能会排出一些沙石,尤其是在尤其是伴有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尿液里面会有一些小结石。

肾结石如何排出体外?

1、手术治疗

如果肾脏里面的碎石无法碎除或者患者本身的肾脏出现了问题,不能接受碎石治疗和巨大型肾结石患者,必须要通过手术方法来进行治疗。

2、多喝水

多喝水也是促进结石排出最好的一种方法,通过喝水增加尿量,增加了肾盂内压,促使肾脏的结石往下挤。另外多喝水也可以促进输尿管的蠕动,当输尿管移动的时候会把结石往下移从而让结石排出,一般每天要喝水量达到3000毫升以上。

3、运动

可以通过运动排掉肾脏的结石,所说的运动就是比较剧烈上下的运动,比如跑步、跳绳、上下蹲、打球等,这样的运动对结石有一定的帮助,也就是通过重力的因素让结石慢慢的往下移动,并且排出体外。

4、体位排石

如果结石是长在了肾盏里面,结石离开肾盏需要很长的距离,针对这种结石患者需要进行体位的变化,比如撅着屁股、趴着时,石头就会慢慢的从肾脏里面掉出来,如果掉入了输尿管里面,石头就容易排出来,身体健康、年纪轻的患者可以选择倒立,这样排石效果是更好的。

温馨提示

大部分的肾结石都是因为生活中不良的习惯导致的,所以要戒除不良的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一定要吃早餐,不能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怎样知道肾结石已排出?要看结石的具体情况

肾结石一般是发生在肾脏、肾盂以及输尿管连接部位的结石,患者的腰部上腹部会出现阵发性或者持续性的疼痛感,尤其是过度劳累以及活动的时候疼痛感……详细>>

怎样缓解肾结石疼痛? 肾结石排出有感觉吗?

肾结石为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于男性。肾结石的形成是由于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过饱和状态,析出结晶并在局部生……详细>>

肾结石可以通过喝水来排出吗?注意,这3种结石不易排出!

肾结石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基本已经常见到了每一个人都知道的地步,所以也经常能够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大量喝水可以排出较小的结石。那这种说法是空……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了肾结石,不仅会给身体造成巨大的疼痛,而且为严重的影响身体的代谢功能。其实肾结石与日常的饮食习惯……详细>>

肾结石是如何形成的?教你4招能促进排出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是一种可怕的疾病,痛起来让人难以忍受。肾结石通常发作之后,小的结石吃排石药或者输液解痉止痛可以排石,大一点……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