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什么情况要做肾移植? 手术后护理这两点很重要!

2018-07-11 07:27:47      

如果肾衰竭发生且不可逆,肾移植是透析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家庭成员或者器官移植中心安排的合适捐献者是肾脏移植来源。肾脏移植存在一定风险,患者需要服用抗排斥药物以减少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能力,肾移植手术的预后也非常重要。

肾移植是什么?

肾移植是不可逆肾衰竭患者除了透析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如果患者是合适的人选,医生和肾脏科医师将联系器官移植中心安排评估,以确定患者是否适合接受这种治疗。如果是这样,则开始寻找捐献者。有时,家庭成员具有相容的组织类型,如果他们愿意,可以捐献肾脏。否则,患者将被放置在由器官分享联合网络维护的器官移植列表中。并非所有的医院都能够进行。患者可能需要旅行才能进行手术。

虽然肾脏移植已变得更加常规,但仍存在一定风险。患者需要服用抗排斥药物,以减少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能力。身体可以尝试拒绝肾脏或移植的肾脏可能无法工作。与任何手术一样,肾移植存在出血和感染的风险。肾移植可以提供比透析更好的生活质量。一年后,95%的移植肾仍在运作,五年后为80%。如果移植的肾脏失败,另一种方法是另一种肾脏移植或返回透析。

肾移植手术的预后有哪些?

一、治疗慢性疾病:诸如高血压和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疾病是破坏性的,因为它们可以对肾脏和其他器官造成损害。终身努力将血糖和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非常重要。具体的治疗依赖于潜在的疾病。一旦出现肾衰竭,目标是防止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如果不予治疗,肾脏将进展到完全衰竭,但如果潜在的疾病得到解决和积极治疗,肾功能可以得到保留,但并不总是得到改善。

二、饮食:饮食是肾功能受损患者的重要考虑因素。在这种肾功能受损的状态下,肾不容易从血液中除去多余的水分,盐分或钾,因此钾盐替代品中含量高的食物可能需要以有限的量消耗。富含钾的食物的例子包括香蕉、杏子、哈密瓜、红薯、酸奶、菠菜、牛油果。磷是一种化学物质,与钙代谢有关,并可能在肾衰竭时在体内升高。过多的磷可以从骨头中汲取钙并引起骨质疏松和骨折。磷含量高的食物和饮料的例子包括牛奶。坚果、罐装冰茶、酸奶、沙丁鱼、生蚝、烤豆子、黑豆、扁豆、芸豆、大豆、米糠谷物、焦糖、全谷物产品。

此外,不同种类的药物可用于帮助控制与肾衰相关的一些问题,包括降低磷的药物,例如碳酸钙,钙三醇和司维拉姆;刺激红细胞产生的药物,例如促红细胞生成素达贝泊汀;铁补充剂;血压药物等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移植的预后 肾移植的常识 肾移植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肾移植术后注意并发症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移植手术成功后万事大吉?还应做好这3大护理重点!

在诸多的器官移植手术当中,肾移植手术是目前来说技术发展较为成熟,成功率比较高的一种。虽然肾移植手术有着较高的成功率,但是也是建立在有匹配……详细>>

肾衰竭患者可以做肾移植手术吗?注意,这4种情况不宜做肾移植

肾移植主要就是将良好的肾源通过手术植入到患者的身体内,来达到恢复肾脏功能的目的,但是肾移植的手术费用高昂,并且需要进行长期的护理。而且并……详细>>

肾移植术后有何排异反应?肾移植后要如何保健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移植后当心急慢性排异 哪些人不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