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肾移植术后有何排异反应?肾移植后要如何保健

2015-09-29 09:17: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手术仅需完成健康肾植入腹腔的程序,已不主张移植前先作双肾切除,除非十分必要。如严重肾结核,肾脏本身的功能已失,结核病灶的存在,还会向各处扩散;又如多发性铸型结石的存在,伴发顽固的细菌感染,易引发败血症、肾盂积脓、肾周脓疡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肾脏肿瘤、巨大多囊肾、大量血尿等也考虑先作肾切除,复原后再肾移植,并非两种手术同时进行。除上述疾病均不主张处理原肾脏,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肾移植的知识吧。

注意术后半年内防感染

感染是肾移植后常见的并发症。术后3个月内,由于免疫抑制剂使用量大,是患者身体抵抗力最差的阶段,各种细菌、霉菌、病毒都会乘虚而入,造成各种感染。最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肺炎、胃肠炎、带状疱疹等。这一阶段患者因免疫力低下,对抗生素敏感度不高,一旦感染,很不容易控制。

感染。体温持续上升,超过38℃者,要及时看医生,以防发生肺炎。

注意术后终身抗排异

渡过了险象环生的术后半年关,肾移植病人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重返工作岗位,从事轻体力劳动了。随着抗排异药用量的减少,病人的免疫力也接近正常。此时需要注意的是慢性排异问题了。慢性排异的症状可归纳为“三高一少”:即血肌酐、血压、体温升高,尿量骤然减少,还可伴有肾区肿痛、关节酸痛、蛋白尿。由于任何药物都不能使慢性排异逆转,所以慢性排异一旦发生,大多数患者预后很差,只有部分病人在医生指导下经重新调整药量,会缓解病情。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1、减轻焦虑和恐惧,

2、合理饮食或提供营养支持,

3、维持体液和内环境平衡。

肾移植后的饮食保健方法

1、 手术后早期及恢复期(术后一个月内)的饮食:这时需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及热量以维持正氮平衡,促进伤口愈合,降低感染的危险。肠蠕动恢复后,可进流质饮食,如:米汤、藕粉、蛋花汤等。但不要过早饮牛奶,避免引起腹胀。继而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汤面条、鸡蛋羹、黑鱼汤等,并逐渐过渡到普食。

2、 家庭康复期的饮食:这时离开医护人员的密切监护,加之食欲明显增加,体重增加较快,这时就需要制定长期饮食管理目标。

1、水:每天饮水量应在2000ml以上。

2、盐:手术后早期应低盐饮食,一般每天盐的摄入3~4克。半年后每天少于6克。

3、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饭及面食。每天摄入量为300克左右。

4、蛋白质: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量为100~150克,主要食用牛奶、鸡蛋、瘦肉、黑鱼、鲤鱼、鲫鱼等。

5、脂肪:不食油炸食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鱼子、猪蹄、肉皮、鸡皮等的摄入。推荐食用植物油、鸡油、鱼肉等。

6、钙:可间歇进食含钙丰富的牛奶、排骨等。熬骨头汤时可适当加点醋,这样可增加钙的溶解吸收。

7、 禁食用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物及保健品:如白木耳、黑木耳、香菇、红枣、蜂王浆、人参、黄芪、党参、太子参、保龄参、西洋参、猪苓多糖、灵芝等。

8、 注意饮食卫生:由于免疫功能低下,故选择食物一定要新鲜,质量好,忌用腐败变质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肾移植术后注意并发症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移植排异反应分急慢性 哪些患者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后当心急慢性排异 哪些人不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后要预防感染 肾移植的饮食保健方法

肾移植术后,患者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可复发并导致移植肾功能衰竭。其中,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复发率较高,特别是儿童患者,可导致24%的移植肾功能……详细>>

肾移植后能存活多久?3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严重的肾脏疾病需通过肾移植的方式来治疗,但是移植的过程复杂,需找到合适的肾源,然后做移植手术,手术后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最让人们关心的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