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损伤的临床表现是怎么样的?肾损伤的影像学表现

2018-02-12 08:01:02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急性损伤,肾创伤又叫肾损伤,伤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肾损伤的临床表现颇不一致。有其它器官同时受伤时,肾损伤的症状可能不易觉察。其主要症状有休克、出血、血尿、疼痛、伤侧腹壁强直和腰部肿胀等,肾创伤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其影像学表现具体在以下5个方面。

1、尿路造影:是肾损伤病人的主要检查方法。但造影常无明显异常或只是显影不良,肾周围情况也不能直接显示,仅在有肾盂盏裂伤时,可见造影剂向实质内甚至肾周外渗。偶尔由于肾内血肿,可见肾盂肾盏受压变形。

2、血管造影:如有血管断裂时,血管造影动脉期可显示血管内造影剂外渗。有肾实质裂伤时,肾实质期可见肾呈不规则带状缺损或离解成碎块;如有肾内血肿可见血管分支移位;包膜下血肿则见包膜动脉与肾分离,肾实质轮廓呈弧形压迹。

3、B超表现:肾挫伤:可有肾轮廓轻度肿大,肾实质浅层出现局限性高回声带或较小的低回声区。肾包膜下小血肿可产生相应回声。肾裂伤:肾多有弥漫性肿大,肾包膜向外膨出,包膜下为无回声区,肾实质内显示边缘不规则的低回声区。肾窦可变形、扩大、与肾皮质分界不清,肾盂内有积血,显示肾盂、肾盏不同程度的分离。扩张。完全性断裂或断裂成数块者,与肾脂囊内血肿和血凝块混合在一起,结构模糊不清。肾蒂损伤:输尿管在与肾盂交界处断裂,大量尿液积聚在肾门,形成低回声区,但有时B超对断裂口不易显示。

4、CT表现:肾挫伤可显示肾脏大,增强后实质强化延迟或不强化。肾部分裂伤或完全裂伤,CT可清楚显示裂伤部位、范围及有无血肿。新鲜血肿为高密度,尿外渗为低密度。根据位置,可区分血肿在肾内、肾包膜下或肾周。后者由于肾周间隙内纤维间隔和脂肪的存在,可呈混杂密度。增强后扫描若见造影剂外渗,提示裂伤延及收集系统。伤后数天,由于血红蛋白逐渐吸收,血肿变为低密度。肾包膜下或肾周血肿常显示为由肾包膜或肾周筋膜包围的肾外新月形或半月形低密度影。肾外尿囊肿也可显示相似的肾外低密度影。

5、MR表现:亚急性和慢性血肿的表现比CT更具特征性。

肾损伤的临床表现

(一)休克:早期休克可能由剧烈疼痛所致,但其后与大量失血有关。其程度依伤势和失血量而定。除血尿失血外,肾周筋膜完整时,血肿局限于肾周筋膜;若肾周筋膜破裂,血液外渗到筋膜外形成大片腹膜后血肿;如腹膜破裂,则大量血液流入腹膜腔使病情迅速恶化。凡短时间内迅速发生休克或快速输血2单位后仍不能纠正休克时,常提示有严重的内出血。

(二)血尿:90%以上肾损伤的患者有血尿 轻者为镜下血尿。严重者血尿甚浓,可伴有条状或铸型血块和肾绞痛,有大量失血。没有血尿不能除外肾损伤的存在,尿内血量的多少也不能断定损伤的范围和程度。肾盂遭受广泛性的损伤,肾血管受伤(肾动脉血栓形成、肾蒂撕脱),输尿管断裂或被血块或肾组织碎片完全堵塞,血液流入腹腔,以及血和尿同时外渗到肾周围组织等损伤情况时,尽管伤情严重,但血尿可不明显。如尿标本由导尿所得,需与导尿本身引起的损伤出血鉴别。

(三)疼痛与腹壁强直:伤侧肾区有痛感、压痛和强直。身体移动时疼痛加重。但轻重程度不一。这种痛感是由于肾实质损伤和肾被膜膨胀所引起。虽然腹壁的强直会影响准确的触诊,但在某些病例仍可在腰部扪到由肾出血形成的肿块。当血块通过输尿管时可有剧烈的肾绞痛。

腹部或腰部的贯通伤常有广泛的腹壁强直,可由腹腔或胸腔内脏的损伤引起,但亦可为肾区血肿或腹腔内出血所造成。

(四)腰区肿胀:肾破裂时的血或尿外渗在腰部可形成一不规则的弥漫性肿块。如肾周筋膜完整,则肿块局限,否则在腹膜后间隙可造成一广泛性的肿胀。以后皮下可出现瘀斑。这种肿胀即使在腹肌强直时也往往可以扪及。从肿胀的进展程度可以推测肾损伤的严重程度。为缓解腰区疼痛,患者脊柱常呈侧突。有时尚需与脾、肝包膜下出血所形成的肿块相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检查 肾损伤表现 肾损伤

肾损伤是什么导致的? 肾损伤有哪些临床表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能出现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毕竟我们一个人长这么大也是不容易的,但是肾损伤就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不管……详细>>

肾损伤的表现是什么

严重肾外伤尤其是贯通伤,常伴腹腔和胸腔其它内脏的损伤。血尿可渗入胸腔或腹腔。伤员常因大量出血不及医治而死亡。除出血、尿外渗外,感染是一种……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急性肾损伤是肾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根据病变部位和病因的不同,临床上可将急性肾损伤分为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三种类型。急性肾损伤会降低患者的……详细>>

药物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

急性肾小管坏死。药物肾毒性所致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竭多为非少尿型,表现为血肌酐、尿素氮快速升高,肌酐清除率下降,尿比重及尿渗透压降低……详细>>

肾损伤的诊断标准有哪些?肾损伤诊断检查的优缺点

肾脏急性损伤,肾创伤又叫肾损伤,伤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肾创伤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肾损伤的程度轻重不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