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炎治疗中饮食要注意什么?肾小球肾炎食疗方法

2018-02-18 08:39:4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是一种病情呈渐进性恶化进展的肾病类型。早期阶段的慢性肾炎,症状轻微,患者无明显的不适感觉,很难引起肾炎病人的足够重视。然而,慢性肾炎病情久拖延而未能及时有效控制,则病情将会不断的恶化,最终结局就是肾衰、尿毒症。据统计,我国由慢性肾炎引发尿毒症而导致死亡的原因占据第一位。说起治疗肾炎、食疗法往往容易使人想起一些饭馆为了招揽食客经营的药膳,比如虫草鸭、当归鸡等等。其实不然。用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来预防和治疗疾病,应该是贯穿在人的一生当中。尤其是对于某些慢性病患者,更应如此。近年慢性肾炎在人群中有多发趋势,而慢性肾炎的食疗却不如糖尿病的食疗那样普及,最近推出了几种关于治疗肾炎、食疗法,有利于患者的身体恢复及保健作用。

  慢性肾炎的食物选择

  1、要给予充足的维生素,尤其要补充维生素c,因为长期慢性肾炎的患者可有贫血,补充维生素c能增加铁的吸收,所以应食用西红柿、绿叶蔬菜、新鲜大枣、西瓜、心里美萝卜、黄瓜、西瓜、柑桔、猕猴桃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2、食欲差者可补充维生素c制剂;同时应多补充维生素b和叶酸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绿叶蔬菜等食品,有助于纠正贫血。高血钾时要忌食含钾高的食物,要慎重选用蔬菜和水果。慢性肾炎的病人要忌食糖类饮料和刺激性食品。

治疗肾炎、食疗法如下:

一:赤小豆粥:

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一餐。(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为湿热者)

二:西瓜翠衣茶:

西瓜青皮10克,绿茶适量。新开水适量沏茶饮用。(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水肿,伴有上呼吸道感染,且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者)

三:葱白紫苏粥:

葱白3-5段,紫苏叶1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熬粥,将成之时加入葱白及紫苏叶,盖紧 盖焖一会即可。一趁热食用,每日一餐。(湿阳利水消肿,用于脾肾阳虚而见水肿者)

四:千金鲤鱼汤:

活鲤鱼一尾,砂仁5克,收拾好鲤鱼后,将砂仁、亦可用生姜、葱白少许,放于鱼腹中,不易加盐,采用清蒸,熟后食肉喝鲜汤,亦可作为每日之副食。(健脾消肿,可用于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而表现为脾虚者)

五:鲜焖冬瓜

冬瓜(含青皮)200克,白糖1匙/。将洗净冬瓜切块,合白糖放入锅中加水少量,小火焖热。(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用于肾炎水肿而偏低热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 肾炎

什么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肾小球肾炎饮食要注意

肾小球肾炎饮食要注意的原则!防止肾小球肾炎恶化,正确生活饮食,是患者更好摆脱肾病困扰的关键,下面让我们了解肾小球肾炎患者的饮食!详细>>

肾小球肾炎该如何预防?6个限制预防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的抵抗力与免疫机能均低下,体力也较差,尤其是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进行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和保护肾功能,……详细>>

肾小球肾炎要注意什么?肾小球肾炎8个食疗法

针对肾小球肾炎,去医院治疗是主要措施,但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因为饮食得当会使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饮食不当则会加重……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