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要注意什么?肾小球肾炎8个食疗法

2016-05-02 08:54:22      家庭医生在线

针对肾小球肾炎,去医院治疗是主要措施,但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因为饮食得当会使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饮食不当则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加重肾小球肾炎的症状,那么,肾小球肾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在病程的种个阶段临床表现不尽相同,饮食处理应按各期表现决定。

无症状蛋白尿或血尿,尿蛋白丧失不多。可给一般饮食,略限盐。

慢性肾炎高血压型患者肾功能多数有中等度损害,为控制血压,应限制盐的摄入,给予少盐饮食,严重者短期给予无盐饮食,由于多进钠盐不但可增高血压,且可加重肾脏损害,因此即使血压恢复正常,也以淡食为宜,以避免肾功能进一步恶化,蛋白质量亦宜适当控制。

当病人肾功能明显减退时,不要过分限制钠盐,以免血容量不足加重肾功能减退乃至出现氮质血症。

治疗肾小球肾炎的8个食疗法

1、赤小豆粥:

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一餐。(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为湿热者)

2、西瓜翠衣茶:

西瓜青皮10克,绿茶适量。新开水适量沏茶饮用。(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水肿,伴有上呼吸道感染,且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者)

3、葱白紫苏粥:

葱白3-5段,紫苏叶1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熬粥,将成之时加入葱白及紫苏叶,盖紧 盖焖一会即可。一趁热食用,每日一餐。(湿阳利水消肿,用于脾肾阳虚而见水肿者)

4、千金鲤鱼汤:

活鲤鱼一尾,砂仁5克,收拾好鲤鱼后,将砂仁、亦可用生姜、葱白少许,放于鱼腹中,不易加盐,采用清蒸,熟后食肉喝鲜汤,亦可作为每日之副食。(健脾消肿,可用于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而表现为脾虚者)

5、鲜焖冬瓜:

冬瓜(含青皮)200克,白糖1匙/。将洗净冬瓜切块,合白糖放入锅中加水少量,小火焖热。(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用于肾炎水肿而偏低热者)

6、冬瓜菠菜羹

冬瓜,菠菜,羊肉,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入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7、冬瓜白鸭瘦肉汤

白鸭,猪瘦肉,冬瓜(不去皮),荷叶,海参,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白鸭去毛除肠杂,洗净,冬瓜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将整只白鸭与海参、荷叶同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再放入冬瓜、瘦肉,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味精即可。单食或佐餐,吃肉喝汤。具有健脾益胃,滋阴清暑的功效。用于暑热烦闷,消渴等症,也可以用于病后体虚之人。

8、冬瓜银耳羹

冬瓜,银耳。先将冬瓜去皮、瓤,切成片状;银耳水泡发,洗净;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把冬瓜倒人煸炒片刻,加汤、盐,烧至冬瓜将熟时,加入银耳、味精、黄酒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消肿之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心脏病,肾炎水肿等患者服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饮食注意什么?治疗肾小球肾炎5个食疗法

食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它能供给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且食物提供的营养素的情况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正确合理的食物供给和饮食调养对……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