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这几种尿液警惕是肾病征兆 如何预防肾病?

2018-02-04 0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最可怕的是什么?很多人会想到做血液透析,这代表得了尿毒症(肾衰竭的终末阶段),除肾移植外,透析是患者维持生命的唯一手段。据调查,在肾脏病的早期阶段,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明显增高;对于肾功能中度减退者,心血管病问题导致的死亡率高达43%;对于晚期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会增加20~30倍。并且,在完全丧失肾功能,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的患者中,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死亡的首位原因。尿液是反应肾脏健康的一大标志,关注自身的肾脏健康,首先要注意观察尿液,辨别以下几种情况:

这几种尿液警惕是肾病征兆

小便里有泡泡 :正常情况下,尿液的张力较低,不易形成泡泡。如果尿液中常常有泡沫,可能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体内蛋白质跑到尿液里形成蛋白尿。

小便颜色有点红 :尿液呈红色并不一定都是血尿,有些药物和食物也有可能导致尿液变红。但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现尿液发红,或者呈茶色,就应该警惕血尿的可能,特别是感冒、喉咙痛、皮肤感染之后出现的尿液变红。

夜里常起来上厕所 :在没有过多饮水的情况下,如果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就有可能是肾脏浓缩尿液的功能受损的表现。

小便量比以前少了 :如果在正常饮水且没有大量出汗的情况下,一天的小便量比过去明显减少,就要小心肾脏功能已经受到损害。

尿频尿急尿痛 :这些症状是尿路感染的常见表现,如果影响到上尿路的部分,可能会引发腰酸或者发烧。

此外,肾脏病还有一些全身表现值得警惕:

面部、眼睑及双下肢的浮肿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导致体内液体排不出去、身体里的蛋白质流失所致。特别是用手指按脚背或小腿后会出现明显凹陷时,更不可掉以轻心。

有些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在发病之初并没有出现常见的尿液改变或明显浮肿,而是表现为胃肠道不适、恶心、胃口不好。

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体内液体积聚,钠盐不易排出体外,会使血压升高。

那么,这种危险如何预防呢?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科学体检,早期发现肾脏病;二是控制好本有的心血管病。

关键点1:科学体检

少症状知晓率低,发现靠体检

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朋友,昨天还好好地打球吃饭,第二天晕倒入院检查发现为尿毒症。这样的患者在医院极其常见。肾病就是这么“沉默”,症状极其不明显,多数患者是通过体检、健康日宣传日免费验尿、症状炎症才知晓疾病。我国几乎每10个成人就有一个患有肾脏疾病,其中,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占肾病发病诱因的前两位。因为,肾脏是一个由血管网形成的器官,任何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都会损害肾脏,比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属于代谢性疾病,而1型糖尿病则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但是,肾脏疾病几乎没有症状,有患者晕倒入院是因为肾功能损伤后造成贫血,这代表症状非常严重了。还有的患者除非蛋白尿特别多,才会有脚部水肿,但只有炎症性的肾损伤才有蛋白尿。看来,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这类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肾病,定期做肾脏疾病体检。

体检查血不够,必须验尿

大众对肾病的体检存有误区,只验血不验尿,让肾病成漏网之鱼 ,肾脏病的两个主要指标分别是血清肌酐值和蛋白尿。血清肌酐值通过验血检查,蛋白尿通过验尿检查。有的单位体检安排的项目不够科学,只查血不验尿,还有的患者看到血液的“血清肌酐值”正常,就以为可以排除危险。 血清肌酐值并不灵敏,只有在肾功能受损达到50%以上才出现异常,但这时肾功能已经严重受损了。

验尿的功能是验蛋白尿,蛋白尿在肾脏损伤早期就可以出现。此外,除了少数特殊肾脏病类型,蛋白尿水平越高,将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就越大,因此也是肾脏疾病者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很好的“安全警示灯”。 但是,有些肾狭窄、缺血性肾病是没有蛋白尿的。所以,如果要彻底排除肾问题,最好先查尿,验蛋白尿,同时抽血查查血清肌酐值,两者都正常,则肾功能基本正常。

关键点2:控制好本有的心血管病

对本身就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而言,他们是肾病的高危人群,除了要坚持体检外,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治心血管病。吸烟、不良饮食习惯、贫血、营养不良、血糖控制不佳等各种因素都是肾脏病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所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好血压、血糖。对于血脂高的患者,如饮食控制无效,可加用降血脂药物如他汀类,这类药物除降脂之外,对心脏病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肾病症状 尿液

尿液有这几种变化 往往是提示肾病的到来!

肾病是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因为人类有两个肾脏,而单独一个肾脏的功能就已经足够强大,所以当一侧肾脏出现问题时,患者可能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详细>>

血尿是IgA肾病的主要征兆 IgA肾病该怎么预防?

IgA肾病是一组以IgA或IgA为主的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为主的肾脏疾病。IgA肾病可发于任何年龄阶段,以青壮年居多。其起病具有……详细>>

尿液变茶色当心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日常接触到的有害物质日益增多,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隐患,而我们的身体免疫力并没有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提……详细>>

注意尿液变化谨防肾病 肾病综合症如何防治?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日常接触到的有害物质日益增多,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隐患,而我们的身体免疫力并没有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提……详细>>

尿液里面有泡沫是肾病吗?肾病的4个症状你应了解!

现在年轻人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导致夜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身体会出现各种疾病,其中肾脏就是最容易出现病症的一个器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