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是IgA肾病的主要征兆 IgA肾病该怎么预防?

2017-05-08 08:56:25      家庭医生在线

IgA肾病是一组以IgA或IgA为主的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为主的肾脏疾病。IgA肾病可发于任何年龄阶段,以青壮年居多。其起病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初期无明显的表现,但部分患者会出现血尿现象。

专家表示,对于IgA肾病的初期表现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明显症状。即患者在平时并没有任何症状,多半是在体检时发现尿液异常,进而被确诊。而另一类则伴有反复发作性血尿。患者起病前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等)、急性胃肠炎等,常常在感染之后短时间内出现肉眼血尿,持续数小时至数日,即咽炎同步血尿现象。

“除了表现为血尿,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泡沫尿、腰背酸痛等症状。”专家补充道。

IgA肾病的发病因素

感染:感冒、扁桃体炎、发烧等出现肉眼或尿潜血,感染因素反复发作,导致IgA肾病的发生。

炎症反应:患者的肾脏肾小球系膜细胞受到炎症损伤的刺激而产生炎症因子,从而导致大量免疫复合物沉淀于患者的肾脏内,终引起疾病的产生。

如何预防IgA肾病

一、预防感冒,避免受凉,不吃保健食品,补药,以防上火加重。

二、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

三、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四、肾衰尿毒症患者每日应进食半磅牛奶,1个鸡蛋,1两瘦肉。

五、以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

六、镜下血尿者极易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物。

七、高血钾者忌食高价食品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玉米片,香蕉,柑橘,土豆,萝卜干,茶叶,酱油,味精等。

八、预防外感:IgA肾炎经常是由于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病发,所以患者要加强感冒的预防。比如体质较差,可以适当到户外锻炼,增强抵抗力。

九、防治炎性疾病:积极采取措施消除易感或者诱发因素,如皮肤、肠道以及尿路感染。如果发生了出现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可以进行切除扁桃体,包皮过长应该适时环切,一旦出了炎症感染,就要到门诊积极治疗。

十、精神调养:凡是由IgA肾炎导致的肉眼血尿的病人都会感到精神紧张,甚至是失眠多梦抑郁悲观。跟病人多沟通,使病人,保持精神舒畅,有利于IgA肾炎的康复。

十一、劳逸结合:不要剧烈运动导致劳累过度,这样会导致血尿增加,所以日常要起居有节,注意休息、多加锻炼方可强身健体避免疾病。IgA肾炎的预防很有必要,但是往往不尽人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gA肾病预防 IgA肾病症状 IgA肾病

iga肾病血尿怎么办?iga肾病晚期能治吗?

iga肾病目前病因还不太明确,给治疗和预防带来了很大的困难,iga肾病临床上分为两种,1、原发性iga肾病,主要是由肾脏本身病变引起。2……详细>>

iga肾病影响夫妻生活吗?iga肾病该怎么治?

iga肾病可由肾脏本身的疾病引起。也可能是有紫癜性肾炎、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炎、肿瘤、家族性IgA肾病等肾脏以外的疾病导致。但是大家并不了解……详细>>

IGA肾病发病的五个常见原因 IGA肾病该如何预防

从专业的角度可以怎么理解所谓的IGA肾病,它就是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伴或不伴有其他免疫球蛋白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的原发性……详细>>

iga肾病会遗传的吗?iga肾病可以吃白参吗?

iga肾病是我国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肾小球疾病之一,发病原因和免疫因素以及身体的感染因素有关,其中免疫因素的发病率更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详细>>

感染和炎症可引发IgA肾病?浅谈IgA肾病的防治

lga肾炎(又Berger病)是一种比较特殊且具有典型性的肾小球肾炎,以IgA(免疫球蛋白A)或IgA沉积为主,这属于一种原发性肾小球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