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怎么治疗肾损伤有效果?肾损伤患者吃什么补肾

2017-12-25 12:00: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损伤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该疾病20—40岁的男性多见。肾损伤常与剧烈活动有关,小儿则由于肾脏位置相对较低,且周围无坚强的肌肉与脂肪垫,易发生肾损伤。肾损伤的发病严重侵害着患者的身心健康,肾脏损伤约占所有泌尿生殖道损伤的65%左右。肾损伤的发病严重侵害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对于该疾病大家还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临床上治疗肾损伤的方法有很多,那么,怎么治疗肾损伤比较有效果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肾损伤一般如何治疗?

肾损伤的治疗是依照患者的一般情况,肾损伤的范围和程度,以及其它器官有无严重损伤而确定。因此,在处理上应考虑:①休克的治疗;②其它器官损伤的治疗;③肾损伤的处理:支持治疗或手术治疗;④手术的时间和方法。

单纯的肾损伤,如无严重的出血或休克,一般采用支持治疗。包括①绝对卧床至少2周,待尿液变清后可允许起床活动。但小裂伤创口的愈合需4~6周,因此剧烈活动至少应在症状完全消失后1个月才能进行。②镇静止痛和解痉剂;③适量抗生素预防和抗感染;④止血药物;⑤定时观察血压、脉搏、血常规、腰腹部体征和血尿进展情况。肾损伤局部可冷敷,必要时输血补充血容量;⑥3~5周复查排泄性尿路造影并注意有否高血压。

外科领域中的清创、止血、初期缝合的原则也适用于肾损伤。肾裂伤的当时即行一期修复效果较出现感染,疤痕粘连形成后再作二期手术为好。严重的肾挫裂伤时,集合系统破裂、尿外渗、感染是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此时再次手术常须肾切除。肾蒂损伤时手术有较高的修复可能。故以上肾损伤情况时应尽早手术。

肾损伤患者平时可以吃一些补肾食品:

1、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2、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3、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4、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健胃产品)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5、鲈鱼又称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补肾 肾损伤治疗 肾损伤

如何护理能预防肾损伤复发?肾损伤患者这样保健

在临床上有些病人,直到肾脏损伤严重到了肾功能出现衰竭时才来就医,因此早发现、早治疗,警惕肾损失早期表现最重要。肾损伤疾病是肾病中比较多发……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肾损伤是什么导致的? 肾损伤有哪些临床表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能出现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毕竟我们一个人长这么大也是不容易的,但是肾损伤就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不管……详细>>

同吃3种感冒药引发肾损伤 要警惕药源性肾损伤

20出头的白领谢先生,前阵子由于应酬多了加上休息不好,患上感冒。刚开始自己到药店买了感冒药吃。两天过去了,眼见感冒仍未好转,谢先生就再去……详细>>

肾损伤的诊断标准有哪些?肾损伤诊断检查的优缺点

肾脏急性损伤,肾创伤又叫肾损伤,伤肾脏受到暴力作用后,致使肾脏组织发生结构的改变。肾创伤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肾损伤的程度轻重不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