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治疗肾结石有哪些方法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护理

2017-12-13 08:42:1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指发生在肾盂、肾盏及肾盂和输尿管连接部位的结石。肾结石是现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很多患者来说,肾结石的发生给其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伤害都是很大的,所以患者朋友们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是治疗肾结石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多次连续放电冲击,使结石粉碎,促进结石随尿液排出体外。那么,治疗肾结石的常规方法有哪些?这应该是现在很多肾结石患者都关注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微创手术治疗肾结石:

所谓微创就是让肾结石患者在通过手术治疗的工程中将创伤降到最低,这种手术对患者来说手术时间短而且出血量少,给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疼痛;但是取不干净,残留在人体内的结石会继续生长,从而形成新的结石。手术取石有很高的残石率,结石一般取不尽。如肾结石取石,对长在肾门处、伸展于肾盏的结石,因手术无法取尽,多建议患者切除肾脏;肝内胆管结石合并化脓胆管炎时,要做含有结石的部分肝叶手术切除术,而对于其周围仍存在散在的、小的胆管结石,仍无法手术解决。

药物治疗肾结石:

对于早期检查出疾病的肾结石患者,在医学上都会采用药物治疗,医生会根据肾结石患者的病情对症下药;虽然在治疗的过程中不像手术那么立竿见影,但是能够很好的调节结石体质。

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肾结石:

俗称“打洞取石”。从一个微创通道进入肾脏,置入肾镜,使用EMS超声气压弹道或钕激光碎肾结石,在可视环境下击碎您体内的结石并彻底取石。较之开放手术,有创口小、取石干净、恢复快、风险小、后遗症少、复发率低等优势。

做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患者要注意以下5点。

1、术后第二天要做心电图、腹部平片来观察结石的情况,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术后2~3天就可以逐步增加运动量,多做使身体颠簸的运动,如单脚跳跃、双脚跳跃、慢跑、仰卧起坐、倒立等,以促进结石排出。活动的项目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身体素质和碎石的情况进行选择。

2、术后患者要多喝水,以增加尿量,帮助结石排出。饮食上应该避免吃含钙高和含草酸高的食物,以减少结石的形成。

3、术后要准备2~3个透明的广口容器,用来收集尿液,观察结石排出情况,必要时可用纱布过滤尿液。

4、当患者出现下尿道阻塞的症状时,如排尿疼痛、尿流变细等,要及时通知医生,积极解除阻塞状态,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治疗。

5、患者体内结石完全排出后,要定期去门诊复查,以便能及早发现小结石。

专家表示:若是出现感染的情况下,手术治疗肾结石是最主要的措施,并且,患者应该及早进行手术,饮水对结石疾病的预防以及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包括肾结石,因此,建议肾结石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喝水,并且注意身体的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冲击波碎石 肾结石 肾结石手术

肾结石患者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的护理

肾结石是指发生在肾盂、肾盏及肾盂和输尿管连接部位的结石。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是治疗肾结石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多次连续放电冲击,使结石……详细>>

体外冲击波碎石能用于治疗肾结石吗

自80年代以来,体外冲击波碎石我(ESWL)已广泛应用于治疗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 ,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已逐步代替了开放手术。ESWL适合……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体外冲击波碎石对肾有伤害吗?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出现腰腹部的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在这时候我们要尽快的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结石的大小、数目情况,然后做出对症……详细>>

体外冲击波碎石后如何护理?结石手术后的护理要点

结石是一种高发疾病,查出结石后很多人不愿做手术,体外冲击波碎石正好满足他们的愿望。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可用于治疗大部分泌尿系结石,而碎石后的……详细>>

体外冲击波碎石后如何护理

体外冲击波碎石是目前临床应用较多的治疗肾结石、尿路结石的手术方法之一,作为一种手术,术后护理同样重要,如果术后护理做的较好,很大程度上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