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解析肾衰竭的潜在诱因

2017-12-05 09:16:31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引起肾脏排泄及调节功能减退。水与电解质紊乱的综合症候群,是内科常见疑难重症,亦是内科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肾衰竭病因有很多,生活中我们要多注意一些,从而才不会受到肾衰竭疾病的危害。引起肾衰竭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引起肾衰竭的原因吧: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如IgA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和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

2、继发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血管炎肾脏损害、多发性骨髓瘤、糖尿病肾病及淀粉样变性肾病等;

3、肾血管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肾小动脉硬化症等;

4、间质小管疾病:感染性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等,药物及毒物中毒如马兜铃酸性肾病、镇痛剂性肾病、重金属中毒性肾病等,其他如痛风等;

5、梗阻性肾病:如尿路结石、肿瘤、前列腺肥大等导致泌尿道梗阻。

6、遗传性肾病:如多囊肾、Alport综合症等;

导致肾功能衰竭发生的潜在危险因素主要表现为以下三大方面:

1、人体内的血液动力学变化:血液灌流量不足,比如在出现休克、郁血性心衰竭、心脏疾病、血栓症(dic),中暑,血管过度收缩、舒张疾病的时候,血液通过肾脏的量相对的就不足,废物的代谢率相对的下降,造成含氮废物的堆积,加重肾脏负担而引发肾衰竭。

2、毒性物质的伤害:日常生活中很多药物对于肾脏都有相当大的伤害,如某些抗生素、化疗药物、非固醇类的止痛剂、x光显影剂,酒精、重金属中毒(铅、水银、砷、铊)、或是昆虫、蛇的毒液等,对肾脏均可产生程度不等的毒性反应,导致肾功能减退,从而引发肾衰竭。

3、身体本身的疾病:勾端螺旋体感染、自体免疫性肾炎、肝脏衰竭、细菌性心内膜炎、肾盂肾炎、及淋巴肉瘤等,当人体本身存在这些疾病时,往往容易引发肾脏损伤,从而也成为导致肾衰竭发生的主要病因。

肾衰竭的早期预防

1、积极治疗原发病对各种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或可能累及肾脏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积极治疗,防止慢性肾衰的发生。

2、避免或消除某些危险因素应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严重感染、脱水、尿路梗阻(如结石、前列腺肥大症)、创伤等因素,往往可使原有肾脏疾病加重,肾功能恶化,促使肾功能衰竭发生。实际上,经常性的、高质量的随诊,可减少或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发生,或及早发现并加以纠正。

3、合理的饮食方案低蛋白、低磷和低脂饮食,对慢性肾脏疾病的肾功能保护作用已被得到实验室及临床的证实。目前强调为了预防慢性肾衰的发生,血肌酐在159.1微摩尔/升时就应该限制蛋白摄入量。

4、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不仅能控制全身高血压,而且能纠正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状态,有延缓肾衰竭发生的作用。临床常用药物为卡托普利、洛丁新和利压定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 肾衰竭病因

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得的 引起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得的,引起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药物引起肾衰竭原因 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身边的疾病也越来越多,肾衰竭会给患者的身体以及生活造成极大的伤害,中国有句古话叫“是药三分毒”很多朋友患有一些疾……详细>>

过度劳累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竟这么多

肾衰竭可能是慢性肾病引起的,过度劳累也会影响肾脏健康,长期发展下去会引发肾衰竭,肾衰竭有可能是糖尿病或高血压引起的,如果患有疾病最好积极……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你知道吗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运动过度会对肾脏造成损伤,会增加肾衰竭的发病率,肾小球肾炎也会诱发肾衰竭,如果患慢性肾病要积极配合治疗,肾病治……详细>>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如何早期预防

肾衰竭病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加注意,才不会受到肾衰竭疾病的危害。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那么引起肾衰竭的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