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哪些感染会引起肾囊肿?肾囊肿的日常护理

2017-11-21 10:17:2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肾脏囊肿性疾病包括一组可在肾脏不同部位出现的单个或多个囊肿性疾病。多见于35-45岁。肾囊肿的治疗需要注意日常的预防护理。

下面介绍一下哪些感染可能引起肾囊肿:

1、各种感染:

从而发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 感染可使机体内环境发生异常变化。使囊肿的内部因素活性这样便可促进囊肿的生成、长大肾脏从而影响囊肿,如则除了使临床症状加剧外,囊肿发生感染。还会促使囊肿进一步加快生长速度,并使肾功能损害加重等。

罕见的即不管是细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尿路感染、肠胃道感染、皮肤感染、外伤感染、器械感染等等。均可对囊肿发生很大影响。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

2、基因突变(非遗传) :

大多是通过父母基因遗传的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对于多囊肾病来说。但也有的多也不属于先天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囊肾患者既非父母遗传。而是胚胎形成时的基因突变。胚胎形成过程中,使基因发生了突变形成了多囊肾病,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此种情况虽然很少见,但还是可以发生的因此,有些多囊肾患者可以没有父母遗传史。

3、先天的发育不良:

对于囊肿性肾病而言,由先天发育不良可发生多种疾病。主要可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等,因此它与基因遗传或基因突变是有区别的先天发育异常的基因一般没有异常。

预防护理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意饮食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但是在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二、多锻炼

患者缺少锻炼的时候,会使肾脏血流减缓,这句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因此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

要注意,肾病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但是要避免剧烈的体育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明显时应避免腰带过紧,以防囊肿破裂。

三、防治尿路感染

特别是女性,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方面都应加倍小心,比如:洗澡用淋浴;忌憋尿;大便后手纸向后擦;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注意。

四、严防感冒

感冒是导致肾病患者肾脏损伤主要的因素之一。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因此患者需要预防感冒。

肾囊肿造成的影响很大,很多患者受到这个疾病的折磨,因此面对这个疾病的时候,积极地治疗,同时不要忽略日常预防护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 日常护理 肾囊肿

哪种情况肾囊肿需要治疗?肾囊肿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发展,近几年肾囊肿这个词听的越来越多了。肾囊肿是什么呢?肾囊肿并非肿瘤,它是长在肾脏里的一种囊状良性包块,一般是一个或多个孤立的……详细>>

日常该如何诊断肾囊肿?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哪些感染可能引起肾囊肿

当前医学水平还没有治疗肾囊肿的特效方法。对于小的肾囊肿,无症状时不需要做任何治疗,但要定期复查,观察囊肿是否继续增大。无症状者应经常进行……详细>>

肾囊肿日常保养指南 肾囊肿可以吃什么?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异常,大多数肾囊肿不引起任何症状,无需治疗,但如出现腰部胀痛或尿频、尿急、尿痛、尿血等泌尿系统感染时,就要及时就医。……详细>>

肾囊肿多数由感染引起

专家介绍:肾囊肿多数由感染引起,各种感染,都有可能引起肾囊肿。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关于引起肾囊肿的原因,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一些相关的知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