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想要保护肾脏要控制血压 生活中如何养肾?

2017-10-26 11:01:14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保养好肾脏健康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生活日常不起眼的行为就可能误伤肾脏。比如说,运动性饮料中富含钾、钠、钙、镁等电解质,中老年人饮用后,因运动量小,这些电解质只能通过肾代谢排出,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功能异常。那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保养肾脏可以怎么做呢?了解一下吧。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养肾健康

一、慎重用药

日常有需要用药都应该尽量选择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尽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忌自行乱服药,不管是什么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如果可以不服药的话,那么就尽量不要服药。

二、注意腰部的保暖

腰部是最容易受寒的地方。中医认为风邪入体对身体的危害是最大的。肾脏的部位就刚好在腰部,所以日常一定要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损伤肾脏和肾脏功能。

三、控制血压

特别是老年人的肾动脉内膜容易增厚,而血压过高就会使得病变发展得更快一点。因此平时要注意按时服药,还应该注意适当运动减重,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四、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保养品之一,特别是对保持肾脏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充足的水份可以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可以帮助废物更好的排出去,对促进肾脏健康都有一定的帮助。

五、防止尿路感染

男人的前列腺增生,女性的盆腔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尿路感染,而尿路感染也是引起肾脏损害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一般认为如果经常憋尿或者不注意私处的清洁的话,更容易引起尿路感染,也更容易造成肝脏方面的损伤。

六、注意科学的饮食习惯

日常要注意减少食盐的摄入,减少高脂食物的摄入,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减少过多的蛋白质的摄入,特别是尽量要减少一些动物内脏的摄入。要注意日常的均衡饮食。同时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具有滋阴补肾功效的食物,这样更有利于肾脏方面的健康。

七、注意多休息不要熬夜

熬夜伤身,其中中医认为过了十一点之后就是肾脏的排毒时间了。此时如果不休息的话,就会影响到肾脏的正常排毒因此影响了身体健康。所以平时尽量注意良好的起居习惯,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八、戒烟戒酒

不抽烟,不喝酒,避免酗酒都是养肾护肾的不二法则。

九、有病要及时的治

身体上有个什么疾病的就要马上治疗,比如说喉咙痛,扁桃腺等有炎症的时候都应该注意马上治疗,否则容易诱发肾脏方面的疾病。

十、体检

到了30岁以后就要注意每年做肾功能,尿常规等医学方面的体检要及时的发现肾脏方面的疾病并及时治疗可减少肾脏的损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 保护肾脏 肾脏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详细>>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保护肾脏饭后“一不要” 睡前“二不要”!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重要的靶向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疾病,那么我们身体的排毒功能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想要预防肾脏疾病、保护肾脏健康,生活中……详细>>

如何养肾护肾 这几种食物吃起来

生活中可以多吃些滋补肾脏的食物,具有养肾护肾的作用,能够降低患肾病的风险,大虾营养价值高,大虾具有养肾健肾的作用,腰子具有滋补肾脏的作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