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损伤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内肾损伤肾脏外伤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2017-04-14 11:43:23      家庭医生在线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能、内分泌功能和泌尿系统功能的综合功能。而现代医学所指的“肾”,是指实实在在的肾脏。肾脏担负着清除体内毒素、废物及过多的水分的重任。此外,它还协助机体控制血压、调节电解质浓度、产生红细胞等。一旦肾功能受损,大多数是不可逆的。

所以,只重补肾而忽视肾脏健康是危险的。与其经常补肾,不如好好保护肾脏。

很多人觉得中草药没有毒副作用,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有关中草药引起肾损害的报道越来越多,其中以马兜铃、斑蝥、雷公藤、钩吻、山慈姑、关木通、山豆根、鱼胆、泽泻的肾毒性最大,应严格控制这些药物的剂量和适应症。

除了以上中草药外,不少常用的西药也具有较大的肾毒性

1。抗生素。其中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肾毒性最大。

2。消炎镇痛药。长期大量服用消炎止痛药往往会引起肾脏间质的病变,形成“止痛剂性肾炎”,最后发展为肾衰,而且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谨记,服用任何药物都有潜在的危险性,一定要按医嘱服用,不可擅自加量,同时要注意服药的禁忌,以免发生肾衰的危险。

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1、多喝水对于身体和肾脏都是有利的。每天8杯水左右的饮水量有利于健康。

2、喝水自然需要排尿,憋尿对于膀胱和肾脏伤害都是比较大的。每天多喝水的同时也注意适量,不要憋尿。

3、合理膳食讲究的是健康膳食。不是指用什么进补的食物去补。其实只要有健康合理的膳食,就是对身体最好的养护。适量均衡就是关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脏 补肾 肾脏

想要保护肾脏要控制血压 生活中如何养肾?

要想保养好肾脏健康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生活日常不起眼的行为就可能误伤肾脏。比如说,运动性饮料中富含钾、钠、钙、镁等电解质,中老年人饮用……详细>>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5大食物帮你补肾护肾 保护肾脏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是否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护肾呢?详细>>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补肾并不等于壮阳 如何补肾预防肾病?

补肾就是壮阳吗?非也。肾功能男女皆有,肾虚不仅仅表现为性功能方面的改变,还包含着全身的一系列变化,因此对肾的调补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确实占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