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患者适宜多食凉性食物

2017-09-19 09:25:21      

常有患者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有血尿,但一时又查不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于是焦躁不安,不知该如何是好,反复询问医生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饮食有何禁忌等等。

血尿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现象,是指尿中红细胞排泄异常增多,有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即尿隐血或称潜血)两种。肉眼血尿通常尿色鲜红或暗红,容易发现;而镜下血尿较难发现,常在出现腰酸、腰痛、尿痛等其他不适症状就诊或体检时发现。

专家授介绍说,引起血尿的原因有很多,临床较为常见的是泌尿系统疾病引起的血尿。

有血尿就是肾病吗

有些人尿常规检查发现血尿,就以为自己得了肾病,紧张不已,血尿不一定都是肾病引起的,发现血尿首先应该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引起血尿的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泌尿系统疾病 如各种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遗传肾炎、紫癜性肾炎等)、结石(肾、膀胱、尿道),肾及输尿管膀胱结核、先天性血管畸形、外伤、肿瘤等。

全身性病症 如出血性疾病、白血病、心力衰竭、败血症、维生素C及K缺乏等。

物理化学因素 如食物过敏、放射线照射、药物、毒物、运动后等。

上述原因中最常见的为泌尿系统疾病,其中又以肾性血尿多见,其他还有泌尿系结石、尿路感染、前列腺炎等。

肾性血尿是指血尿来源于肾小球,临床上表现为单纯性血尿,或血尿伴蛋白尿,多见于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如IgA肾病、系膜增殖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肾囊肿,多囊肾,也可见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如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如果治疗不彻底,反复发作或失治误治,病情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控制,最终可导致尿毒症。

血尿的饮食宜忌

有血尿者,尤其是肾性血尿者,平时要注意休息,生活上不能太劳累,应劳逸结合;且避免剧烈的运动,锻炼以散步、打拳、练操为主;预防感冒、感染;养成多饮水的习惯,饮食宜忌应掌握以下原则: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大蒜、姜、辣椒、酒等,少抽烟或不抽烟。

2、忌吃油炸肥腻食物,不宜食用烤炙食物,温性、热性食物应少吃,应多食用凉血、止血的食物。

3、忌食虾蟹、牛肉、羊肉、狗肉等发物,少吃海产品、豆制品及动物内脏和肉皮。

4、伴有浮肿者,宜低盐饮食。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无论何种疾病引起的尿血,大部分是因为热扰血分所致,热蓄肾与膀胱是尿血的主要病理机制,所以在饮食上一般忌温性、热性食物,而宜选择凉性食物。

血尿之人宜选食下列食品:芹菜、荠菜、马兰头、藕、荸荠、马蹄、冬瓜、苦瓜、西瓜、柿子、苹果、梨、甘蔗、莲子、花生、柿饼、田螺、蚶子、淡菜、海蜇、木耳,荷叶、白毛根、生地、马齿菜、槐花等。

血尿之人忌吃下列食物:胡椒、肉桂、丁香、白酒、辣椒、花椒、大蒜、生姜、洋葱、茴香、鹅肉、狗肉、羊肉、各种蟹、芫荽、香椿头、芥末、荔枝、龙眼肉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血尿及肾性血尿

近几年来肾脏类疾病的出现率越来越高,一些朋友还会发现调中还有一些血丝,其实这就是血尿的出现了。而一旦出现血尿就证明我们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严……详细>>

血尿是什么疾病?哪些因素会导致血尿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尿尿的时候发现尿液里面有血液,至于量,或多或少,这就是所谓的血尿,但有些人可能不在意,觉得多喝水就会没……详细>>

血尿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金针菜 :性凉,味甘,能清肝火、平肝气。肝火燥盛,性情暴躁,见有血尿者,宜常吃多吃金针菜,有平肝火止血尿的功效。对于实证血尿者,民间多用……详细>>

血尿患者如何饮食

萝卜1500克、蜂蜜、盐适量。将萝卜洗净,去皮切片,用蜂蜜浸渍10分钟,放在瓦上焙干,然后再浸再焙(BF)(不要焙焦)(BFQ)连制3次……详细>>

什么是血尿?血尿一定是和肾病有关吗?

血尿是尿液的一种症状表现,是身体存在疾病的一种预示,血尿的情况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血尿的症状,有一部分血尿的症状用肉眼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