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痛风易引起肾病 痛风性肾病与慢性肾病的区别

2017-09-19 11:12:04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性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水肿、夜尿、高血压、血、尿尿酸升高及肾小管功能损害。 在讲到肾病大家也许都不陌生,但是痛风性肾病你了解吗?

痛风可引发肾病

有一些因痛风引发肾病的患者,其中大部分患者是三四十岁左右的中青年人,一些患者认为痛风只会造成关节等部位肿痛,不会对身体有其他的伤害,所以当初治疗好转后也就没有在做进一步的复查。但这是他们对痛风病认识具有局限所致的,很多痛风病人都没想过自己会得肾病,甚至会发展到肾衰竭的地步。

肾脏是痛风患者除关节以外最常受到侵犯的部位。事实上,如果给常年痛风的患者进行肾脏病理检查,几乎每一个患者都能发现肾脏损害,只是轻重的程度不同而已。

痛风性肾病是由于尿酸沉积于肾,对肾组织造成炎症和破坏作用而引起的。尿酸主要沉积在肾小管和肾间质,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萎缩、退化,并损害肾小管的功能。肾间质可出现水肿、炎症反应,久而久之可发生纤维化,临床上称为“间质性肾炎”。尿酸对肾小球的损害不如肾小管和肾间质,但也可引起肾小球毛细血管和小球基膜的炎症,有时可发现肾小球硬化,以致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亦受到损害。痛风性肾病对肾的损害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患者的肾功能可长期维持正常。当病情不断发展,则可以出现水肿、少尿、蛋白尿、夜尿增多、高血压、贫血等,提示肾功能受到损害,最后可发展为肾衰竭,患者可因尿毒症而死亡。

痛风性肾病与慢性肾病的区别

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病其实是两种病因完全不同的肾脏病变,但是由于它们所引起的症状表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有人会将这两者混淆那么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病存在哪些区别呢?

1、痛风性肾病主要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是体形较胖者,而慢性肾炎则多见于青壮年,老年人很少见。痛风性肾病以男性居多,而慢性肾炎在性别上无明显差异。

2、痛风性肾病的患者容易伴发肾结石,而且往往是多发或者双肾发生。而慢性肾炎发生肾结石的机会较低。

3、痛风性肾病患者,肾功能正常时,血尿酸升高,尿中尿酸排出量也可升高。而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正常时,血、尿中的尿酸量处于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肾病 肾病 痛风

引起痛风性肾病有哪些原因?痛风性肾病的症状

痛风性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详细>>

痛风性肾病是怎样产生的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哪些

提到“痛风”,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餐大鱼大肉过后,夜里大脚趾肿了,疼得钻心裂肺,难以入睡;但还有这么一句格言——“世界上没有什么烦恼是一……详细>>

痛风性肾病的常见症状及护理

痛风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不是什么很惊讶的事情了,但是在这样的生活中需要如何的预防和治疗这样的疾病呢?因此下面就来看一下痛风性肾病是怎么导致……详细>>

痛风会伤害肾脏吗?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炎不同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详细>>

痛风性肾病是不是好治?痛风可以吃罗非鱼吗?

痛风是危害非常大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痛风性肾病,痛风性肝病,痛风性关节变形以及痛风性糖尿病等,这些疾病……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